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中环股份打造全球最大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持续看好光伏设备板块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9-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3月18日至3月22日,沪深300指数上涨2.37%,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3.08%,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19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制冷空调设备、油田服务、内燃机,期内涨跌幅分别为7.04%、6.83%、6.18%;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楼宇设备、印刷包装机械、铁路设备,期内涨跌幅分别为-1.09%、-0.50%、0.74%。维持行业“中性”评级。截止到3月22日,机械行业P/E(TTM)为31.87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2.54x(前值为2.51x),维持行业“中性”评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定调推动高质量发展,GDP增速目标为6%-6.5%;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总体减税费达到2万亿元;工作重点仍然着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我们建议围绕下游景气度确定性上行的细分板块进行布局,包括光伏设备、轨道交通、服务机器人、口腔医疗设备等;本周重点推荐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组件设备龙头--金辰股份,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科沃斯,国产口腔CBCT龙头--美亚光电,国产GPU龙头--景嘉微,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日机密封。

光伏设备:中环股份打造全球最大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持续看好光伏设备板块。3月19日,“中环五期25GW单晶硅项目”签约仪式在青城呼和浩特举行,中环股份再度携手呼和浩特市政府,打造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能将达到25GW,届时“中环产业园”单晶硅年产能将超过50GW,成为全球最大的高效太阳能用单晶硅生产基地。我们认为,本次中环五期25GW项目合作,有望带来相关硅片设备需求,建议重点关注晶盛机电及上机数控;此外,持续重点推荐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龙头捷佳伟创、叠瓦设备龙头金辰股份。

轨道交通:2019年陕西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出炉,看好轨道交通板块。3月19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2019年陕西省安排省重大项目600个,总投资约4万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62个,总投资约1.7万亿元;新开工项目123个,总投资约0.8万亿元;前期项目215个,总投资约1.5万亿元。轨交领域共33个项目,总投资约6195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6个,总投资3135亿元;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约1748亿元;前期项目11个,总投资约1312亿元。我们认为,2019年国内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将保持增长,看好轨交行业发展;推荐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中国中车,关注高铁动车配件公司华铁股份。

工程机械:行业发布市场不当竞争风险提示函,持续关注工程机械板块。3月2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中国挖掘机械行业市场不当竞争风险提示函》。随着国内外工程机械市场进一步复苏,中国挖掘机械行业步入上行周期;然而行业内有部分制造企业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制定的商务政策存在严重过度竞争倾向,低首付、零首付再现,价格战不断升级,销售推荐会上品牌之间互相诋毁;这些激进的行为与2009-2012年的乱象并无二致,甚至已有超越之势;上一轮周期殷鉴未远,过度竞争的结果是“没有赢家”。我们认为,2019年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增速预期大幅下滑,行业顶点即将到来。在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机厂为维护市场份额,竞价促销呈激烈态势,势必影响产品利润水平。但是我们依旧看好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恒立液压和艾迪精密。

服务机器人:发改委制定出台促进热点商品消费的措施,看好服务机器人板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出席并演讲。他表示,将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加强消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商品消费的措施,释放服务消费潜力。我们认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广阔;重点推荐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建议关注电网巡检机器人公司亿嘉和。

口腔医疗设备:东北国际口腔展开幕,看好口腔医疗设备板块。第二十一届中国东北国际口腔器材展览会暨学术交流会(CNDE)于2019年3月21-24日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开幕;展出面积扩大到2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达到500家,创历届展览之最;KAVA、Sirona、美亚等企业均带来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展品涵盖口腔器械、设备、材料和口腔保健品等相关产品;为期4天的展会预计将迎来20000多名口腔专业观众;同期将举行牙周专场、口腔材料与修复专场等150余场学术活动。我们认为,随着优质口腔医疗设备曝光度增加,口腔医疗市场前景广阔,CBCT口腔医疗设备需求有望进一步激发。重点推荐口腔CBCT国产化龙头美亚光电。

人工智能:AI智能主播“上岗”两会报道,看好两大维度优质标的。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AI合成女主播、首场5G手机全链条直播、直播眼镜、MR全息报道正式“上岗”运营。5G手机全链条直播中,5G手机借助5G网络实时高速传输,5G手机即可实现低延迟甚至无延迟的现场直播,让广大民众和后方报道团队实时观看会场实况,并便于后方团队快速编发资讯内容。随着智能技术的运算能力、学习能力不断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媒体融合领域的应用将会进一步深化,为媒体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智能化写作、智能化分发、播报、智能化助手、人机互动等都将为新闻注入活力。建议从两大维度寻找投资机会:一是人工智能算法所依托的计算芯片,重点推荐已完成与国产CPU和操作系统适配的GPU标的景嘉微;二是关注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的商业化进程,重点推荐国内服务机器人龙头标的科沃斯。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捷佳伟创】--光伏电池片设备龙头;【金辰股份】--组件设备龙头;【中国中车】--轨道交通装备龙头;【科沃斯】--服务机器人行业龙头;【美亚光电】--国产口腔CBCT龙头;【景嘉微】--国产GPU龙头;【日机密封】--国内动密封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相关公司与国外对标公司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资料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