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四个敬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5-13 01:4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和盘托出了履新百日以来调研思考的最新成果,即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上市公司的“头雁效应”。易会满要求上市公司坚持“四个敬畏”,提出守住“四条底线”,要求优化“四个生态”,铺陈出提高上司公司质量的最新蓝图。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份蓝图渐次落地,资本市场生态将会得到净化。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易会满的这些比喻,道出了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作用。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强化人们对资本市场发展未来的信心,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抓手之一,无疑就是尽最大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抓住了这个“牛鼻子”,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建设有活力、有韧性、有未来的资本市场,促成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最终实现强国梦,也就有了希望。

遗憾的是,在现实中,不顾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和前途,无视自身历史担当,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和市场未来的案例,并不鲜见。总结这些案例,我们发现,在利益面前,重眼前、轻长远,只顾自己、不顾他方,是“埋雷者”的通病。为了短期财务报表好看,为了私利,为了博取“快钱”,“埋雷者”往往会本能性地选择戕害公司长远发展质量、影响市场健康发展、损害投资者利益的那条“不归路”。财务造假、信披违规、大股东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内外勾结……这些被诟病已久的恶行之所以屡打不绝、死而复起,正如易会满所言,上市公司大股东和管理者,缺乏对市场、对规律、对法治、对投资者的敬畏之心,是根本原因。

部分上市公司缺乏敬畏之心,也是由于没能站在打造“百年老店”的长远角度看问题,有的公司把资本市场作为提款机,有的公司把投资者当成冤大头,总想做一锤子买卖,挣到立等可取的快钱。殊不知,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是企业管理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企业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得以自立、得以脱颖而出的不二法门。因此,在公司经营过程中,一切有损公司发展质量的行为,都应被禁止,一切与提升公司质量相悖的决策,都应被杜绝;审慎对待眼前利益和公司质量长远提升的关系,是尤其需要注意的关键。

上市公司是各个行业的排头兵,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经济发展质量的“信号旗”,更是亿万投资者信心的源泉,万众瞩目。对公司管理者而言,这既是巨大的压力,也是前进的动力;在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实践中,要正确对待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众智众力,同心同向,变压力为动力,终致上市公司质量迈上一个又一个的新台阶。

这也是新时期赋予上市公司管理者的使命。当然,认识和实践形成合力,产生共振,进而爆发出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既需要上市公司管理者的历史担当和主观努力,也离不开方方面面的监督和督促。

必须承认,在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下,要想切实强化上市公司质量,使资本市场发展基础得以进一步夯实,为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积蓄充足的力量,对市场中存在的这些“老大难”问题,恐怕非要想出一些新办法、采取一些新措施,予以彻底解决不可。否则,蚁穴之患,必致长堤难安;这些“老大难”问题再这样一年年地拖下去,中国资本市场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新使命,实在力有不逮。

易会满再提“四个敬畏”,对上市公司管理者和大股东而言,不是可以这耳朵听、那耳朵冒的“官话”,或许,理解成新时期的一支鸣镝更准确。可以预见,在谆谆告诫之后,一些针对性强、力度足够的措施,也会随之而来;固疴需猛药,已被历史反复检验过。对此,上市公司要有足够的认识,也需给予足够的重视。广大投资者将乐见这些夯实市场基础的举措,资本市场也必将因这些举措增添新动能,中国经济前景也将因此大受裨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