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柳药股份:分销持续领跑地位稳固,零售工业助净利率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梁东旭 2019-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广西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公司19Q1 营收增长达24.9%,和18 年全年增速相比略有提升。分拆来看,推测19Q1 药品和器械流通业务同比增长约20%,零售增长超过40%,而工业板块因万通并表和仙茱产能释放实现翻倍以上增长。整体来看,公司在广西医药分销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零售业务也借DTP 优势呈现快速增长,进一步巩固广西医药商业市场的龙头地位。

毛利率提升是净利率提升主因。公司19Q1 毛利率为12.01%,同比提升2.38pp,主要原因是代理层级提升带来分销毛利率改善,以及零售和工业等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所致。19Q1 销售费用率提升0.45pp,管理费用率提升0.62pp,主要为工业和零售业务占比提升所致。19Q1 财务费用率提升0.58pp,主要是因万通并购增加了长期贷款所致。综合来看,公司19Q1 销售净利率达5.08%,同比提升0.73pp,主要是毛利率提升的贡献。

经营性现金流流出大幅减少,主要是提升了存货周转和应付账款水平。公司19Q1 期末存货仅同比增6.55%,应收账款和票据同比增33%,应付账款和票据同比增40%。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流出大幅减少主要不是因医院回款端改善,而是公司加强存货周转管理以及对供应商延长账期。由于公司在广西市场议价能力高,对供应商拉长账期尚未对毛利率有较大的冲击。

分销持续领跑地位稳固,零售工业助净利率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业绩超预期,上调19~21 年EPS 为2.60/3.15/3.72 元(原为2.50/2.95/3.49 元),现价对应19~21 年PE 为14/12/10 倍。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改善,且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带量采购降价风险;2)万通药业整合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柳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