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6日央行定向降准点评:平稳流动性,突出针对性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安静 2019-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5月6日上午9点30分,央行宣布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释放的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点评

1、呵护短期资金面。

过了4月的缴税缴准大月,资金面在5月月初已经出现明显放松。DR007加权平均利率已经从4月24日的2.82%下降到5月5日的2.40%,R007加权平均利率从4月24日的3%回落到5月5日的2.43%。然而,5月14日有156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叠加中旬过后有缴税,所以此次2800亿元的定向降准在资金总量的层面上有一定的对冲意味,以呵护资金面的整体稳定。

2、长期服务于稳就业、稳增长。

节后央行开展定向降准,与节前公布的4月PMI数据较前期略有回落有一定关系。4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PMI数据:4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前值50.5%,回落0.4个百分点,映证了3月经济数据的反弹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春节扰动,实际情况不如之前预期的那么乐观。特别是PMI就业数据显示出当前我国就业存在一定压力:4月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47.2%,低于前值47.6%;非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指数持平3月,为48.7%,继续处于收缩区间。去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六个稳,稳就业是首先第一条。货币政策在年内会一直为全年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保驾护航。

3、货币政策凸显针对性。

继4月24日央行开展定向借贷便利(TMLF)以来,这是一个月内第二次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定向政策。我们认为这标志着本轮的货币政策已经从前期的总量宽松阶段转向了有针对的结构调节阶段。从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央行一共开展了5次全面降准,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从17%下降为13.5%,中小型则从15%下降为11.5%,相当于2007年末的水平。在存准率已经相对合理的区间内,进一步加大针对中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定向融资政策,体现出“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意图,也体现出不走“大水漫灌”老路的政策意图。我们认为,继两次定向政策之后,后期可以期待更多的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为实体经济需求提供支持。

4、未来多种政策操作并行。

我们继续维持之前的观点,即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定向降准、MLF续作和逆回购投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或将会以其中一到两种组合的形式搭配出现保证资金面的平稳。从TMLF和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数量来看均不算太大,远达不到当季到期的资金缺口。因此可能会有其他流动性投放配合使用。

结论1、定向降准对冲5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2、PMI数据暗示经济动能不及预期。

3、货币政策释放针对性信号。

4、未来多种政策操作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