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信达证券化工新材料行业卓越推:高盟新材

来源:信达证券 2019-05-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国内碳纳米管的成功商业化应用-导电浆料

碳纳米管(Carbonnanotube,CNTs)为管状的纳米级石墨晶体,是单层或者多层石墨片层围绕中心轴按一定的螺旋角卷曲而成的无缝纳米级管状结构(按石墨片层数分为单壁碳纳米管和多壁碳纳米管),最早于1991年由日本NEC公司的科学家发现。

碳纳米管是一种各向异性的一维介质,其每层碳原子是SP2杂化,电子能在管壁上高速传递,根据管径不同呈现出特殊的导电性能-金属性或者半导体性;石墨片层结构的组成使其有极高的热稳定性和优异的导热性能;单壁碳纳米管的C-C共价键,其模量与金刚石相当,强度理论值是钢的100倍,而其高长径比的一维结构可弯可拉伸而具有良好的弹性;较大的比表面积,特殊管道结构及多壁管之间的层隙,被认为具有良好的储氢潜力。碳纳米管一系列特殊的力学、电磁学、热学、化学性能,其一经发现就被在诸如场效应晶体管、传感器、发光显示等应用领域寄于厚望。然后由于大量获得高纯的碳纳米管非常困难,成本很高,同时碳纳米管在宏观应用中的表现与其单体微观性能也有差异,当初科学家为纳米碳管所描绘的一些列尖端应用尚未普遍实现。

国内从2012年后尝试将碳纳米管应用于散热涂层,针对发热供暖应用的碳纳米管制品已经成功取得商业化应用。而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大规模发展,以碳纳米管材料作为核心材料的导电浆料在锂电池制备领域的应用也获得突破。

锂电池主要材料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而导电剂是一种关键辅材(约占物料成本的5%),可以增加活性物质之间的导电接触,提升电子在电机中的传输效率,从而提升锂电池的倍率性能改善循环寿命。目前导电剂主要添加于正极材料,而未来高容量硅碳负极材料替代石墨负极也将需要导电剂辅助改善电性能。

目前常用的锂电池导电剂包括炭黑类、导电石墨类、VGCF(气相生长碳纤维)等传统导电剂和碳纳米管、石墨烯等新型材料。相对于传统导电剂点接触,碳纳米管导电剂添加后主要形成线性接触网络,有更好的导电性能;其添加量仅为传统导电剂的1/6-1/2,提升正极活性物质填充量,有利于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导电炭黑、VGCF等材料目前基本依赖进口,原材料受制于人。国内天奈科技、三顺纳米、青岛昊鑫、集越纳米等公司突破碳纳米管及导电浆料的生产技术,已经进入比亚迪、CATL、天津力神等龙头电池厂商供应体系。根据高工锂电统计,2018年国内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出货量约为2.6万吨,目前国产导电剂占比仅31%,还有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高工锂电预测到2023年全球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需求将达到19.06万吨,保持40.8%的年复合增长,产值将超过50亿元。2018年,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剂出货量约超过7800吨,这一块业务实现营收3.25亿,公司已经于2019年3月提交科创板IPO招股说明书。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应用领域具备产生几家新材料上市公司的可能。

本期【卓越推】组合:高盟新材(300200)。

高盟新材(300200)(2019-04-30收盘价9.59元)

核心推荐理由:

1、业绩大幅增加,资产运营效率明显提升。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加19.1%,归母净利润8368.1万元,同比大幅增加93.2%,毛利率为31.5%,同比提升5.6ppt.,期间费用率17.1%,同比降低0.8ppt.。2018年,公司加强了内部管理,进行资产优化,清理和盘活闲置资产,计提资产减值3602.0万元,加强应收账款回收和信用管理,在营业收入稳定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净值降低4200万元,存货降低3187万元,资产周转速度明显加快,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2.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2、胶粘剂新产品持续放量,毛利率小幅改善。2018年,公司胶粘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7.06%,毛利率23.18%,同比增长3.37个百分点。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公司一方面积极与客户协商对产品进行提价,另一方面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向绿色环保产品转型,积极开拓新型应用领域市场,提升产品的毛利率。包装领域,“无溶剂粘合剂”持续快速增长,“药包用粘合剂”、“耐苛性粘合剂”等功能性粘合剂取得较好市场反响,用于BOPP/CPP结构、铝箔结构、冷成铝领域的多种专用粘合剂及特种复合粘合剂取得用户批量使用;交通运输领域,双组份高强度聚氨酯结构胶、多功能双组份弹性粘结胶、PP材质粘接胶、耐高温密封胶等一系列高性能产品目前已在多家客车和乘用车厂成功应用;建筑及节能领域,新开发的无溶剂胶粘剂新产品成功应用于集成式房屋建设、草坪铺装、新能源电源灌封等多个领域。

3、华森塑胶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公司塑胶减震缓冲材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加133.61%,毛利率为50.33%,同比增加0.79ppt.,塑胶密封件实现营业收入0.98亿元,同比增加,毛利率为48.78%,同比降低1.51ppt.,华森塑胶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过去一年,公司成功导入多台设备,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性能。

4、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盈利能力回归合理水平。公司胶粘剂产品生产原材料主要包括二乙二醇、乙酸乙酯、间苯二甲酸、己二酸、多异氰酸酯等,上述5类材料合计占生产成本的50%以上。目前,纯MDI价格相比上年明显回落,公司毛利率在2019年一季度逐渐回归到合理水平。4月16日华东地区纯MDI主流市场价24000元/吨,相比2018年同期价格下降14.3%,相比于2018年2月初37500元/吨的价格高点下降36.0%。此外,公司原材料分散采购,部分来自韩国,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内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毛利率的影响,随着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摊薄EPS分别达到0.63元、0.72元和0.8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华森塑胶业绩不达预期、新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环保风险。

相关研究:《20190417高盟新材(300200)业绩大幅增长,一季度毛利率回归正常水平》《20180906高盟新材(300200)胶黏剂新品种持续放量,原材料价格稳中有降》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盟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