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未来平稳增长可期

来源:华安证券 2019-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85.40亿元,同比增长17.96%;归母净利润41.62亿元,同比增长28.44%。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7.51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2.41%;归母净利润7656.35万元,同比下降18.81%。

电网自动化和信通业务助力业绩增长

公司2018年业绩略高于预期。具体来看,电网自动化及工业控制营收167.56亿元,同比增长23.70%,毛利率28.30%,同比减少0.77个pct;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营收53.77亿元,同比小幅增长4.32%,毛利率由于竞争加剧和特高压材料成本上升大幅下降8.2个pct到38.44%;电力自动化信息通信业务营收38.23亿元,同比增长34.19%,毛利率27.79%,增加7.68个pct。2018年国网系统市场稳中有升,公司中标额同比大幅增长。期末公司在手订单331.02亿元,其中本年新签在手订单193.74亿元,同比增长11%。整体来看,毛利率下滑1.27个pct到28.74%,销售期间费用率下降1个pct到12.60%,营运能力有所下滑,其中存货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20%左右,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经营活动净收益占比下降17个pct。

2019年一季度期间费用率较同期都提升了2.4个pct,同时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变更,按18年上半年同口径,今年1季度多计提坏账准备多计提7430万元,使得归母净利润下滑18.81%。

信通业务将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目前国家电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已下发至各省网公司,将重点推进6个方面、57项建设任务和25项综合示范工程,2019年将开展57项任务中的27项重点任务,包括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配电物联网建设等。国家电网计划2021年初步建立。2018年公司信通业务中新产品网络安全管理平台和检测装置取得突破,使得收入和毛利率都大幅增长,预计未来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公司信通业务将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长。

特高压新开工潮有利于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业务

国网在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方面的部署和国家能源局对新一批9项输变电重点工程14条线路建设的推进,特高压新一轮开工潮也已开启,目前已有2直2交开工建设开始招标,剩下的线路也有望陆续开工。公司在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系统上的高市占率将提高继电保护及柔性输电业务业绩。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45.10/50.15/55.42亿元,每股收益0.98/1.09/1.21元,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