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凯迪陈义龙:司法裁决书表明不存在大股东占用

来源:新华网 2019-04-29 15:5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晚间,凯迪生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凯迪” 股票代码:000939)董事长陈义龙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武汉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中心三份司法裁决书表明不存在大股东对上市资金占用。

近一年来,*ST凯迪持续处于媒体报道大股东占用、湖北证监局对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立案调查的漩涡中,深交所对*ST凯迪频频发出关注函。

2018年5月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ST凯迪进行立案调查。

2019年4月18日,深交所公司部发出《关于对凯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ST凯迪核查公司2018业绩快报中多项财务数据与2017年年报不符的原因及2017年年报是否涉及会计差错更正,并于4月23日前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19年4月23日,*ST凯迪发布《关于对深交所公司部关注函延期回复的公告》称,因关注函中有关问题与公司2018年报审计工作相关性较大,相关材料仍在准备中,公司拟延期至4月29日进行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ST凯迪该公告披露当天,有媒体报道指出,*ST凯迪调整财报数据系*ST凯迪实控人陈义龙试图追溯调整往期财报数据,“相当于把2017年多亏一些,抵消自己占用的金额”。

更早时候有媒体报道称,*ST凯迪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详细的“关联债权债务往来”数据,武汉凯迪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薪油武汉化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武汉金湖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凯迪科技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公司共涉及占用上市公司*ST凯迪8项资金,期末余额为35.19亿元。报道称该数据经过了公司负责人陈义龙的签字确认,实控人及其关联方确实占用上市公司逾35亿元资金。*ST凯迪第一大股东为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31日,法定代表为陈义龙。

*ST凯迪(000939)4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因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4月29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

随后,针对上述深交所关注函及媒体相关报道以及股票暂停交易等重大事项,中国经济网记者对陈义龙进行了专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陈董事长,近期关于*ST凯迪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的报道很多,特别是有说会计差错调整涉及的资金都已经被转移海外。公司依据什么做这些会计差错调整?

陈义龙:谢谢记者。你这个问题问得尖锐,问得很好。会计差错更正必须按照会计准则和法律法规都规定进行,经过董事会表决通过,经过审计机构都审计。所以要做这些会计差错调整,是因为经过司法仲裁,发现之前确实存在差错。

去年上半年,受金融全面去杠杆大环境和公司内部因素的双重影响,凯迪生态(*ST凯迪原证券简称,下同)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因此陷入全面危机。本来我退出凯迪生态管理层已经多年,但去年凯迪生态陷入困境后高管纷纷辞职无人主持危局,我在去年8月作为股东代表重新进入到凯迪生态董事会,去年9月换届时当选董事长。在配合监管方调查,推动凯迪生态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股权重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2017年报存在会计差错,有关方面对申请了司法仲裁。

武汉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中心受理了凯迪生态与关联方的业务和资金往来的仲裁申请,前后共有三份裁决书,分别是武汉仲裁委员会裁决书(2019)武仲裁字第000000001号、第000000408号、第000000409号。这三份司法裁决书确认了越南升龙项目、嘉兴凯益收购格薪源股份、以及松原中薪油工程事项的交易过程,对往来账目进行了穿透检查,司法仲裁结果清晰地说明并不存在此前部分媒体依据扑簌迷离的消息来源报道的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情况。

裁决书表明,越南升龙项目,承建项目的凯迪工程公司实际为凯迪生态多垫付了资金。遗憾的是,凯迪生态当时的工作人员在年报财务处理时出现差错。裁决书也表明,嘉兴凯益收购格薪源股份,收购资金、收购方、收购标的、权益、资金流向,完全隶属于凯迪生态公司,与大股东无利益关联。然而当时的经营层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表决,也未正常信息披露,自行做了出表操作。这几笔交易,被不知详情的个别媒体误解读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占用。

几份司法裁决书下来后,凯迪生态公告了仲裁结果,并公告将对2017年报中的会计差错进行调整。公告发布后,又有媒体报道质疑此事,并将此再度联想到大股东占用上。事实上,在这些件事上,大股东也是受害者,大股东也要同媒体、中小股东一样反问当时的经营管理层,为什么有这样的操作出现。应该说,经过审计的2018年年报已经显示,不存在大股东对上市资金占用。有些媒体报道称“因为大股东占用问题将会成为司法重整的障碍”,这种说法也是不成立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ST凯迪暂停交易。从您介绍的情况可以推断出此前的重组进展极不顺利,未来会不会发生中小股东最担心的重组失败并退市?

陈义龙:这个问题,最终需要留给时间来回答。目前,由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凯迪生态2018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深交所的相关规定,凯迪生态触及了暂停交易的条件,将依据交易所的规定和安排暂停上市交易。后续能否恢复上市交易,也将依据交易所的规定,当符合条件时,第一时间申请恢复上市交易。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年审报告中指出,之所以对凯迪生态2018年报无法表示意见,是因为有几个重大事项还具有不确定性,现在不好评估其对2018年报的影响。这几个不确定性,一是债务问题影响到电厂发电。*ST凯迪2018年到期的有息债务本息为218.94亿元,因为多起债务违约导致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和被监管,审计无法取得相应对账户审计证据。二是受诉讼事项的影响。*ST凯迪发生多项诉讼、仲裁,因涉诉案件中的金额、违约金、诉讼费、保全费、公告费等费用的金额还未最终判定,审计认为当前无法判断这些案件最终涉及的金额对财务报表的影响。三是审计认为,*ST凯迪越南EPC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对其实施过程中当时*ST凯迪的会计处理是否恰当不好作判断。四是*ST凯迪层在2017年将格薪源及其子公司并表,调整初期财务数据带来了亏损和减值,审计对亏损及减值的准确性未做最后判断。第五个是关于持续经营方面的事项。由于债务违约主要的生产资料均已抵质押给债权人,导致运营电厂被债权人监管或申请强制执行,有一家运营电厂被拍卖,目前大部分电厂停机待料,出现了拖欠员工工资及税款等情形。审计表示对基于司法重整的持续经营不好表示意见。最后一个是去年中国证监会发起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立案调查尚未有最终结论,无法判断立案调查的结果对*ST凯迪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而特别重要的是,对于2018年报的其他各财务事项,审计认为没有发现有特别需要报告的重大差错。

*ST凯迪的本届董事会,现任管理团队,敢于担当,维护全体股东和生态链合作伙伴的利益,有信心积极按计划推动*ST凯迪司法重组,早日达到恢复上市交易的条件。

凯迪生态的主业资产质地非常优秀,是国内最大对生物质发电企业,电厂直接并网,47家电厂分布16个省连接着47万农户。这样一家主业简明清晰、精准扶贫、符合绿色生态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资产债务简单相抵都还有相当的净资产,远远没到破产清算到地步。在政府、监管方的领导下,公司正在积极推动司法重整计划,包括计划于2019年6月之前进入司法重整程序。无论是从协调凯迪生态跨多个省份的资产重整的需要出发,还是从保护凯迪生态的优势产业基础、未来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角度出发,都希望有央企来主导凯迪生态的未来重整工作,早日实现盈利,为全体股东、燃料客户、47万农民创造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