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重汽:治理成效初步验证,看高后续改革进程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 2019-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24.8%;归母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60.5%。

公司营收增速超行业水平,二季度销量预期向好。2019Q1重卡行业销量32.5万台,同比增长0.7%。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4.8%,创一季度历史最高记录,远超行业增长水平。表明在行业景气高位,公司产品从量价到结构保持了领先行业的良好态势。随着春节后停产复工,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转好带动重卡行业销量增长,而从历史规律看2季度是工程车带动的重卡销售传统旺季,叠加2019年7月份部分地区开始实施国六带动的抢装行情,二季度重卡需求端整体无虞,大概率打破同比下滑的预期。

成本端改善验证治理成效,未来边际改善仍将继续。19Q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9.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季度环比提升2个百分点,比2018年整体水平高出0.7个百分点。费用率水平稳中有降,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变动-0.2、-0.9、-0.2个百分点,最终净利润率实现3.6%,超过过去十年任何一年的历史同期水平。改善的核心驱动力源自19年以来,重汽集团明确打造世界一流商用车企业的战略目标,自上而下全方位推进经营治理的改革。一季度财务指标全面向好验证了公司在成本端通过供应链体系调整,降本提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认为,一方面伴随4月22日公司层面人事安排落地,后续将在各部门间市场化管理考核办法、产品布局优化、结构治理等更多环节深化改革步伐,治理改善程度较一季度有望继续扩大;另一方面进入Q2以后公司销量和收入还将向上步入全年环比高位,未来公司边际提升的空间还将继续释放。

经营状况稳健,财务指标向好。公司应收款和存货,继2018年底清收释放后,分别保持在55亿元和60.5亿元的较低区间,占资产比分别为21.9%、24.1%,从绝对值和比例看均明显好于2018年Q1同期136亿元和94.4亿元;48%、33.3%的水平,2018年公司全年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减值达2.7亿元,未来该部分压力预计有望得到缓解。2019Q1销售所得现金/营收达到95.8%,反映公司目前销售回款情况可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重卡行业销量持续向好,公司治理改革对业绩的提升持续超预期,叠加未来重汽集团国企改革催化不断落地,公司作为集团最核心的重卡整车制造资产,有望充分受益。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8亿元、19.7亿元,当前市值125亿元对应2019年PE为8.3倍,目前公司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业绩处于持续释放的轨道,估值还将向上修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或大幅波动,行业销量或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