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药一致18年年报和19年一季报点评:分销业务转型创新,零售改善扩张并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梁东旭 2019-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销积极转型创新,营收和盈利均加速增长

18年公司分销事业部营收328亿元(+3.9%),净利润7.2亿元(+11.9%)。18H1分销营收仅同比增长0.8%,18H2大幅改善为同比增长7.0%。从19Q1整体营收增长15.8%来判断,预计19年分销收入端增长仍在继续改善。净利润方面,18H1分销净利润同比增8.9%,18H2提升为同比增14.6%,同样呈改善状态。公司分销业务在18H2起改善明显,主要原因在于:1)分销业务积极转型创新:重点发展零售直销、器械耗材、零售诊疗和基层医疗四大业务,18年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4%、29%、49%和17%;2)利用供应链管理和信息化新技术改造传统业务:可降低运营成本,更好支持医院供应链管理项目和基层社康用药直送方案落地。

零售盈利继续改善,沃博联入股前景可期

截至18年年底,国大药房门店总数达4275家,其中直营门店3202家,同比增14.3%,保持稳定的开店速度;另外,国大收购了山西中澳医药、内蒙古同仁大药房和太原市同心利等药店资产,继续在北方市场发力,巩固北方市场优势。由于沃博联已于18年7月完成注资入股国大药房,新增资金以及国内药店并购估值下行有望推动公司在19年加大并购力度。18年公司零售事业部营收109亿元(+8.5%),净利润3.0亿元(+15.1%),零售事业部净利率提升0.17pp至2.78%,呈现改善趋势。零售盈利改善主要是:1)门店管理优化:建立统一的价格管控体系,按项目负责制推动亏损门店治理,18年扭亏121家门店;2)借批零一体化资源,加大集采力度:集采销售18年同比增20%。

19Q1扣非净利润增速仅为4.4%,明显落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受国大药房股权稀释影响,估计仅19Q1即减少约4000万归母净利润。不考虑股权稀释影响,预计19Q1扣非净利润增速可达18%,整体盈利继续保持改善势头。目前,国大新一届董事会已明确零售业务未来3-5年战略规划,预计国大将携手沃博联继续在提升门店效率、强化药学服务能力以及丰富品类结构等方向改善国大药房经营。

分销业务转型创新,零售改善扩张并重,维持“买入”评级

维持公司19~20年预测EPS为3.12/3.57元,新增21年预测EPS为4.09元,现价对应19~21年PE分别为15/13/12倍。公司分销业务转型创新较为顺利,营收增长和盈利改善均较明显,预计19年仍将延续;零售业务预计将在并购发力,并借沃博联经验持续改善门店运营效率。当前公司估值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并购药店整合不达预期风险;2)广深带量采购实施的药品降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