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点评:缩表连三月,资金水位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辰涵 2019-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3月份外汇占款为212,536.65亿元,环比减少4.59亿元,外汇占款连续八个月下降,但降幅相较前1个月有所上升,总体较前六个月明显缩窄。时,3月份央行外汇储备为30,987.61亿美元,环比增加85.81亿美元,外汇储备在近五个月内持续上涨,且继2月涨幅减弱之后明显有所增加。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较小。

2019年3月,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93,667.54亿元,环比下降7,240.25亿元,显示央行对银行体系回笼了流动性。2019年3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较少,整体是净回笼6925亿(含国库现金)。

3月份政府存款为31,407.14亿元,比上月减少7,109亿元。较18、17、16、15年的3月相比,本月的财政存款和往年一样保持净减少,与18年3月相比环比变动仍旧下降(15-18年3月政府存款环比变动分别为-2516亿、-2166亿、-7936亿、-5649亿),也就是说2019年3月政府存款对流动性产生支持力度较大。

货币发行(包括M0和商业银行库存现金)方面,根据央行资产负债表数据,2019年3月“储备货币:货币发行”项为81310.67亿元,环比减少6221.58亿元,其中M0环比减少4543.14亿元,商业银行库存现金环比减少1678.43亿元,整体增加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整体来看,2019年3月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7656.76亿元,持续缩表。主要原因是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的减少以及货币发行和政府存款下降分别在资产与负债两端驱动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

我们曾在《4月流动性前瞻》中提到,4月是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的一个月,M0、商业银行库存现金、外汇占款方面虽然预期会支持流动性,但是量级极小;从季节性看,跨季后首月,资金面往往回归宽松,4月资金面一般较3月略宽松。目前4月资金面截止24日,R007平均值已经在2.72%水平,与3月R007平均值相差无几,这与我们在4月流动性前瞻中提到的“全月资金平均利率水平可能不低于3月”比较一致。

央行对于“降准”给予了坚决的辟谣态度(在国常会之后,央行对定向降准也给予了辟谣),从目前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3月的金融数据、消费、投资、生产都全面回升,其中固然有季节性因素,但也有超预期的因素。同时我们测算,宏观杠杆率从去年四季度的250.9%回升到了255.6%,再创新高。负债涨的比GDP还要快,这与目前供给侧改革的精神还是不一致的。

展望5月来看,我们预计未来的流动性暂不会进一步收紧,仍然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一方面我们预计5月公布的4鱼人经济数据可能不会那么超预期,另一方面,目前的货币政策仅仅是扭转“宽松预期”,并不是v型转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