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联讯证券:物价上涨压力几何?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奇霖,张德礼 2019-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物价上涨压力几何?

对货币政策制定者和市场参与者来说,3%可能是CPI同比最为重要的一个点位。上一次CPI同比超过3%的时间还是2013年11月,至今已有5年半,高通胀似乎是有点遥远的往事了。

那未来呢?我们认为,在非洲猪瘟疫情和油价低基数共同推动下,今年四季度CPI同比高点有较大概率突破3%。不过只是单月,并非整个季度,而且难以持续,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文章采用定量分析的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第一,在CPI猪肉、鲜菜、蛋类、鲜果这四项,2016年到2018年对应月份环比均值的基础上,根据供需状况进行加成,得到今年4-12月对应项的环比。用环比均值法计算出各项的同比后,再乘以对应的权重,计算出各项对CPI同比的拉动。

第二,取前6个月CPI其它项同比的移动平均值,作为今年4-12月CPI其它项的同比。再乘以权重,得到其它项对CPI同比的拉动。

第三,使用EIA做的WTI油价预测结果,计算出WTI油价的同比,再乘以弹性系数0.0098,得到油价对CPI同比的影响。

第四,将上述三个步骤的结果加总,得到今年4-12月的CPI同比。

预计2019年CPI同比为2.5%,较2018年的2.1%明显抬升。从节奏上看,二季度因猪肉价格低基数,CPI同比出现第一个高点,预计二季度CPI同比为2.6%。四季度则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2018年四季度油价大跌所产生的低基数共同作用下,CPI同比高点可能破3%。

风险提示:地缘冲突再起,油价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