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秦铁路年报点评:经营数据稳健增长,把握机遇承接公转铁货源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罗江南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783.45亿元,同比增长35.45%;归母净利润145.44亿元,同比增长8.9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6.65亿元,同比增长10.84%,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运量高位维持增长,清算机制变更提升收益水平。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煤炭发送量23.81亿吨,同比增长10.3%。煤运量两位数增长主要由于全年发电量增速较快,加之水电出力不足,同时下游主要耗煤行业产品产量增加,助推了煤炭消费。公司完成货物发送量6.42亿吨,同比增长7.70%,其中煤炭发送量5.51亿吨,同比增长13.41%,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总量的23.14%,大秦本线运输量4.51亿吨,同比增长4.3%。铁总年初变更清算机制,确立了基于承运企业付费清算为核心的货运承运清算机制。清算机制提升公司收益水平,显著增厚了公司的年度业绩;我们认为清算机制变更将提升揽货路局的积极性,进而带来铁路货运系统整体效率的改善,承运人为主体也将为铁路系统货运的价格引入市场化机制,对铁路货运的量价两方面均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公转铁政策改善货运结构,铁路运量有望迎来长期增长。年中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公司把握社会运输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制定实施货运增量方案,一是完善网格化营销,有序承接公转铁运量,二是固化主要通道运输方案并优化开车组织、压缩发车间隔,三是根据车流变化、港口接卸等情况及时调整运输方案,公转铁将带来长期铁路货运增量,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承接增量货源,未来运量有望高位继续增长。

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实现利润155.29亿元、164.00亿元与173.74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8.01、7.59和7.16倍,受益清算机制变更与公转铁政策持续推进,铁路货运进入上行周期。公司业绩稳定性强,防御属性突出,高股息率带来显著配置价值,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制煤炭需求,周边线路分流影响运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