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源电力:一季报业绩高增,看好蒙华投运+供需格局持续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Q1业绩符合预期:根据公司披露的一季报,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归母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322.8%,一季度盈利超过去年全年利润(2.09亿元)。公司盈利形势大幅好转,业绩符合预期。

利用小时数大幅提升和煤价下行助推2019Q1业绩超预期:受益于电力供给侧改革,湖北省电力供需格局显著改善。根据公告,2019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和上网电量54.57亿、51.51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23.1%和23.26%。一季度发售电量超预期,一方面与本地水电出力同比下降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湖北省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较好,用电量增长超预期。湖北省于2018年4月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食品、石化、纺织、冶金、建材等15个千亿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根据湖北省发改委数据,截至2019年4月初,湖北省日均用电量为5.2亿千瓦时,日均用电量较去年同期(4.6亿千瓦时)增长14%,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煤价方面,2019年一季度煤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湖北省2019Q1的电煤价格指数较2018Q1下降10%左右。

公司地处湖北用电负荷中心,有望继续受益于煤价下行及利用率提升:截至2018年底,公司控股装机为369.43万千瓦,其中火电359万千瓦,风电9.35万千瓦,生物质1.08万千瓦,火电占比高达97%,具备高煤价特点。由于湖北省煤炭资源贫乏,燃煤主要来自外省长距离运输,燃料成本居高不下。考虑到2019年全国煤炭供需形势显著好转,蒙华铁路有望于2019年底投产,直接缓解华中地区“采购成本高、运输成本高”的双重难题。公司地处华中用电负荷中心,受益于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用电量有望保持高增长。考虑到湖北省传统产业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用电量有望继续保持高增态势。通过梳理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列出的重点发电项目的施工进度,可以看出,2019年投产的大型发电项目较少,电力供需格局有望持续改善。在用电量高增长的背景下,存量火电机组有望获得较大的利用小时数提升。

湖北省电煤淡季不淡,高库存、高调入有效满足高耗用需求:根据湖北省发改委数据,2019年3月份,全省电煤“淡季不淡”,统调电厂电煤到达、耗用、库存均高于去年同期。全省统调火电厂累计调入电煤437.7万吨,同比增加134万吨,增幅44.1%;累计消耗电煤442.8万吨,增加132.5万吨,增幅42.7%;月末库存320.4万吨,增加47.7万吨,按上年3月份日均耗煤10万吨测算,可满足1个月以上耗用。

虽然火电发电量高增长,但高调入、高库存有效保障电煤高耗用需求。

积极布局陆上风电业务,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截至2018年底,公司已并网风电项目共有9.35万千瓦,其中广水风电中华山项目(4.95万千瓦)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2568万元,乐城山项目(4.4万千瓦)于2018年2月顺利并网发电。吉阳山项目(5万千瓦)于2018年6月开工,首批机组有望于2019年6月底并网发电。中华山二期项目(4.95万千瓦)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力争2019年底全部投产。在停建、缓建火电项目的背景下,积极开发盈利状况好的陆上风电项目,有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业绩。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2元。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3.2%、9.2%、6.6%,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7.5亿元、9.3亿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1.7倍、8.6倍和6.9倍。

风险提示:煤价持续高位,电价下调风险,风电项目推进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