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平台及核心赛道高速成长,人工智能2.0战略目标人均效益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增长喜人,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明显。公司2018 年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各业务条线均取得了不错表现。其中,教育、政法、开放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网业务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开放平台、智能硬件和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100%。归母净利润增长低于营收增速,主要是由于2018 年员工规模扩张较快,致使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快速增长,两者分别增长55.82%和55.3%。同时由于2018 年形成的以政府补助为主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增加近2 亿元, 使得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1.48 亿元,同比增长216.53%,现金流情况改善明显。

开放平台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平台生态逐渐完善。公司持续推进“平台+赛道”发展战略。在平台层面,公司基于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为开发者提供各类人工智能服务。截止2018 年末,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开放171 项AI 能力和场景方案,开发者数量达92 万,开发者数量同比增长约78%。全年开放平台实现收入约6.84 亿元,同比大增124.61%,连续两年保持三位数增长。基于讯飞开放平台用户服务资源和平台赋能资源的智能营销业务全面升级“视频广告+语音广告+ 智屏广告”的品牌客户解决方案,已逐步发展成为行业主流的人工智能营销方案。基于讯飞开放平台的智能硬件解决方案推动AI 技术在物联网和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落地。讯飞开放平台正快速拓展下游应用领域,平台生态得到持续完善。

核心赛道多点开花,产品落地取得积极进展。在各行业应用领域,教育、政法和移动互联网业务表现均十分突出。教育领域,公司智慧教育产品已经覆盖全国25,000 余所学校。智学网产品已在全国逾700 所中学商业化运营,服务学生超过80 万名。教育产品和服务业务实现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4.93%。政法领域,公司智能庭审系统语音识别率可达95%以上,案件庭审时间节省超过25%,庭审笔录的完整度可达100%,复杂庭审时间缩短超过50%。目前公司“AI+政法”产品与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院、省检覆盖率均超 90%。政法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85.96%。移动互联网领域,“讯飞听见”等产品对实时录音及外部导入音频的中英文转写准确度达到95%。“讯飞听见”在业内首次实现无人监管、多点并发的实时字幕转写,全年会场服务1974 场次,支持全国两会、为总理工作报告作直播字幕支持、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议系列活动等多长会议提供转写支持。以讯飞听见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较上年同期增长369.36%。

人员扩张有望放缓,2.0时代目标人均效益提升。截止2018年末,公司员工总数达到10,970人,同比增长26.7%。员工规模的增长为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所需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经招聘就绪,人员规模增速有望放缓。公司提出的人工智能2.0战略明确将人均效益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随着公司持续发挥现有的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生态建设优势以及行业先发优势,应用规模以及经营效益的持续提升有望实现。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4.03、162.49、218.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46、12.10、15.16亿元,按最新股本20.93亿股计算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40、0.58、0.72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86、60、48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业务拓展不及预期;人均效益提升不及预期;业务创新风险;人力资源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