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雅生物:行业迎来拐点,血制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铁林,朱国广 2019-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67.8%;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31.6%;扣非后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31.6%,以2018年末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同比增长31.8%;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23.0%;扣非后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27.3%。

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核心血液制品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实现营收9.0亿元(不含复大医药经销业务),占总营收的36.9%,同比增长21.7%,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同比增长28.3%,占总归母净利润的69.8%,同时随着产品生产效率不断改善,核心产品白蛋白、静丙和纤原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0.8%、0.74%和28.4%;天安药业的糖尿病用药业务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29.9%,归母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增长23.4%,新百药业的生化类用药业务营收达到7.0亿元,同比增长76.7%,归母净利润为0.6亿元,同比增长21.0%;复大医药的经销业务实现营收5.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3亿元。盈利能力方面,受益于规模优势进一步扩大,以及不断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公司血液制品、糖尿病用药、生化类用药和经销业务毛利率相较于2017年分别提升2.13、3.36、13.64和2.13个百分点,整体毛利率达到62.2%。

血浆供应充足,去库存后血制品迎来业绩拐点。1)目前新批采浆站趋严,血浆的稀缺性日益明显。公司目前拥有12个采浆站,通过不断优化采浆站的管理架构和加强管理,公司2018年采集原料血浆约350吨,同比增长10.5%,保障了原料血浆的稳定供应。2)去库存方面,随着公司加强在大医院的学术推广力度,使得基层市场不断打开,渠道持续下沉带来终端需求增长明显;再叠加新版医保的调整,加大了对白蛋白、静丙、纤原等产品的需求,公司库存逐步消化,三个品种合计批签发量分别同比增长11.1%、38.3%和36.7%,同时样本医院的销售额增速高于批签发量增速,预计未来血制品将持续高增长状态。3)在两票制的背景下,血制品行业销售模式面临新一轮的变革,公司收购广东省最重要的血制品经销商之一复大医药后,广东省销售能力大幅增强,广东省作为国内最大的血制品市场,预计后续将进一步助力公司血制品快速放量。4)公司研发管线充沛,凝血因子类主要包括Ⅷ因子、人凝血酶原复合物、vWF因子、人纤维蛋白原胶等产品,免疫球蛋白类主要包括手足口病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预计后续新产品的不断上市可为公司贡献更多利润。

生化药和糖尿病药预计将稳定贡献利润。天安药业和新百药业贡献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3.4%和21.0%,新百药业主要是生化药业务,涉及骨科、肝炎、妇科及免疫调节等领域,其中复方骨肽注射液和缩宫素注射液收入分别为2.9亿元和2.0亿元,同比增长94.22%和96.13%。天安药业主要从事糖尿病药物的研发与生产,“天安牌”系列产品包括了十多个品种药物。天安和新百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特定优势,我们预计药品业务板块未来可以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1.34元、1.67元和2.09元,对应估值分别约为22倍、18倍和14倍。公司围绕血液制品进行了广泛布局,随着行业去库存的持续改善,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非血制品业务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