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点评:补贴政策尘埃落定,产业发展确定性增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补贴政策发布,基本符合预期,政策风险释放,产业发展确定性增强。预计2019年产业链需求高增长,中游环节盈利底有望在三季度确立。

全球电动化加速带来行业持续成长,产业链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尘埃落定: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补贴政策尘埃落定。

补贴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期,部分亮点超市场预期:2019年补贴退坡平均幅度为50%-60%,设置3个月过渡期,符合市场预期。新版补贴政策超预期的点,一是3月26日之前延续2018年补贴标准,且过渡期地补不取消,抢装有望延续;二是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部分资金,有望缓解产业链资金压力;三是对于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按照相应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好于预期的0.5倍,有望促进网约车共享出行的发展;四是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过渡期后地补不取消,有望提振新能源客车需求。

退坡幅度符合预期,技术要求稳步提升: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区间简化为2档,标准补贴退坡幅度50%-60%;能量密度门槛由105Wh/kg提高到125Wh/kg,能量密度上限仍为160Wh/kg;最高补贴系数由1.2倍调整为1倍,并降低对应区间补贴调整系数;百公里耗电量指标优于门槛值的比例整体有所提升。新能源客车度电补贴和补贴上限退坡幅度均为50%-60%,技术指标上限没有调整,适当提高了技术指标要求。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政策体系有较大变化,由依据总电量分段超额累退方式补贴变为按照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货车两类给予定额补贴;能量密度和百公里耗电量门槛有所提升,并取消了百公里耗电量作为补贴调整系数。

过渡期抢装延续,全年销量有望高增长:过渡期有望延续2019年初抢装行情,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与产业链需求有望保持高增长。我们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70万辆,同比增长35%,对应动力电池装机量77GWh,同比增长36%。

2019年三季度产业链中游盈利底有望确立:我们预计2019年补贴退坡压力大部分可能由整车环节承担,小部分由动力电池环节与消费者承担。

尽管仅承担小部分,但动力电池或仍将面临幅度不小的降价压力,我们预计三元电池可能降价约20%-25%,磷酸铁锂电池可能降价约20%。我们预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或将在2019年三季度确立盈利底。过渡期后乘用车型可能会向400公里以上、250-300公里两个区间集中;前者将继续选择具备能量密度优势的三元电池,后者可能基于成本考虑重新转向磷酸铁锂电池,进而带来磷酸铁锂需求的回暖。

投资建议: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靴子落地,方案基本符合预期。

短期看,过渡期抢装将延续一季度的高景气,上半年产业链产销高增长无忧;中期看,2019年下半年总体退坡压力较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或将在2019年三季度确立盈利底;长期看,2020年及之后,政策对于产业的影响趋弱,全球电动化大趋势带来的持续成长性,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建议关注底部复苏的六氟磷酸锂环节多氟多、天赐材料,对于补贴退坡敏感性较低的设备环节先导智能、赢合科技,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回暖的国轩高科,以及全球供应链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新宙邦、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璞泰来等;上游建议关注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不达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超预期,新技术替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