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周报:经济短期企稳,长期仍有下行压力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刘思佳 2019-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一季度GDP增速6.4%,持平前值,好于市场预期。2019年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8.5%,较1-2月回升3.2个百分点,三月工业生产有所改善。2019年1-3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6.3%,增速较前值上升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反弹,基建及房地产投资支撑一季度投资增速企稳反弹,制造业投资继续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19年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0.9%,较前值回升2.7个百分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8%,较前值上升0.2个百分点。2019年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同比增长8.7%,较前值上升0.5个百分点,去除通胀后的实际同比6.9%。一季度经济企稳受逆周期调节影响,宽货币虽然仍未全面转换成宽信用,但社融的高增说明融资的确在改善,同时基建发力,地产投资维持高增长带动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反弹。随着下半年财政空间的缩小,以及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力度收窄,预计经济仍会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今年整体减税降费力度加强,逐渐落地后对经济的影响可期,经济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仍是大概率事件,

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季度的经济情况,对于稳增长的整体基调没有改变,多次提及“结构性”,包括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央行召开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坚持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适时预调微调,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国常会: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会议指出要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

中金所放宽股指期货交易限制。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由调整为12%;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由50收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上升,高炉开工率环比上升,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环比回落,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改善持续。猪肉价格环比小幅下跌,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下跌。水泥价格周环比上涨,动力煤价格周环比持平,有色金属、螺纹钢价格环比下跌,受基数影响4月可能继续反弹。

从流动性来看,公开市场净投放,货币市场利率环比上涨,央行重启逆回购,缩量续作MLF。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