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科创板专题(二):科创板参与机制相关研究

来源:华安证券 2019-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目前而言,投资者参与的科创板方式主要有两类:以配售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和上市后的二级市场交易。我们就一级市场承销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两方面探讨科创板制度的特点,并与主板相关制度做比较。

科创板承销与发行:市场化询价,稳定上市价格

相较于主板相关规定,科创板在承销发行制度方面有很多不同。在询价方面,由于科创板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科创板没有采用主板里发行人与主承销商自主协商直接定价的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网下发行比例方面,科创板将网下初始发行比例调高了10%,并降低了网下初始发行量向网上回拨的力度;战略配售方面,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1亿股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获得配售的股票总量原则上不得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30%;绿鞋机制方面,同样科创板的条件更加宽松,所有科创板公司发行都有超额配售选择权。

可以看出在承销发行方面,科创板不面向个人投资者询价,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同时在很多方面旨在维护市场稳定,例如将网下初始发行比例调高,并降低了网下初始发行量向网上回拨的力度,这有利于引导各类投资者理性参与;另外战略配售机制可自主选择,有利于上市后股票价格的稳定。

科创板交易规则:门槛严格,加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

在交易机制方面,科创板比主板也有不少规则上的变化。主要特点在于对投资者的门槛设限更严格,同时加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这是创新所在。

相较于主板几乎无门槛,创业板2年的股票交易经验,科创板在交易门槛上明显严苛很多;交易方式方面,相较于主板和创业板,科创板新加入了盘后固定价格交易;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竞价交易,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机制,做市商可以为科创板股票提供双边报价服务;比起主板对融资融券标的的诸多限制,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公司可以按规定借入科创板股票,具体事宜另行规定;在涨跌幅方面,相较于主板平时10%的涨跌幅限制和仅上市首日无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在上市5个交易日内无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由10%扩大为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