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月政治局会议点评:破除旧刺激幻想,供给革命稳增长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19-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此次会议对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基本判断与前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一致。会议提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肯定了目前经济的韧性和前期政策效果,偏重稳增长的表述基调延续,没有明显变化。

财政政策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这一表述与此前连贯,但会议重提“结构性去杠杆”,预计近期仍难有降准。即便二季度最后降准,也不会是现在。

本次会议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的新提法,实际上是用高质量发展来稳增长。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问题“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这一表述更偏重于强调结构性问题,与此前有所不同,意味着在稳增长的同时否定市场上关于“大水漫灌”、“大搞基建”甚至刺激房地产来提振经济的预期,而是希望通过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手段来提升经济活力,这就需要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当前经济的韧性是这一表态的坚实基础。预计后续会有更多改革红利加速落地。具体而言,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高质量发展领域依然是政策支持重点。

前期我们提示,一季度一二线成交活跃、部分地区房地产政策有边际放松的小幅调整、资金上一季度信贷高增长带来居民按揭贷款增长,部分区域房价可能蠢蠢欲动,需警惕二季度地产调控边际加码可能。本次会议重提“房住不炒”,与近期房地产投资走高、销售回暖、各线城市房价上涨有关,体现稳定房价的政策导向。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2020年则是建党第100年和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因此尽管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但意义重大,是当前工作的一大重点,会议通稿中脱贫攻坚也是着墨最多的部分。会议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因此,尽管“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硬仗中的硬仗”,仍然要高度重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