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五洋停车跟踪点评:设备增长持续性验证,卡位智慧停车运营发展新成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潘贻立 2019-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全年实现较快速增长,高端车库品牌认可度提升

2018年度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全面向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主要是公司停车板块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其他板块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在智慧停车行业形成南有伟创自动化、北有天辰智能南北双核格局,高端车库品牌认可度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业务已进入快速成长期,且报告期内收到政府补助较多;报告期内,公司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500万元。

自身设备订单增速加快,业内领先优势体现政府项目拿单能力

公司2017年新签订单10亿订单,年末在手订单超过4亿;2018H1新签车库订单7.2亿,三季度进入政府车库项目招标旺季,预计2018年全年停车库新签订单14-15亿,各业务新签订单有望达20亿以上。随着停车经营性资产投资建设短期拉动设备快速增长,停车场和充电桩等运营类业务持续利润贡献,提升长期估值。

公司近年订单收入规模中参与政府投资为主导的设备项目占比大幅提升,公司目标3年对政府投资类设备项目总额30亿,完成20亿以上项目的设备投资建设,目前在手订单保守看到15-20亿。其中通常设备投资占比达60%,基建类占比40%,具体看项目主体设计方案。部分公司参与的EPC项目的基建总包也将贡献增量利润来源。而高端化设备销售面向合资公司,实际净利率更高,回款周期也更有保障。

战略布局停车运营一体化,综合实力形成竞争壁垒

公司专注停车市场,形成资质、制造、市场、运营一体化品牌优势。目前按国内立体停车场规模前几大企业中(包括杭州西子,大洋泊车等),只有公司坚持采取直销体系,也正因如此,目前地方政府的经营性资产投资项目招标中竞争格局相对固化,能参与政府招标的企业只有几家,公司的销售模式形成先发优势。公司未来有望通过合资形式,与政府及企事业,实现项目建设和后期运营的一站式停车解决方案,形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公司通过搭建停车运营平台,吸引已有设备客户隐形在手资源以及社会存量车位资源的加入,结合物联网技术发展,打通车位数据入网的高效运营和多元化巨大盈利空间。

近年来城市停车难问题越加得到关注和重视,跟随城镇化的脚步,基建补短板投资加速,相关配套政策不断优化,导致立体车库设备投资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智能立体车库需求也将成为未来“新基建”重要部分。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公司的行业地位和资本先发优势逐渐放大。公司下属品牌优势明显,项目经验丰富,大额项目拿标能力强。随着全国落后城市城镇化加快,大中城市地方保护主义弱化,公司份额将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的体现将带来利润弹性,同时2019年在设备生产成本方面也将有望受益原材料价格趋势性下降。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2018-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1.12亿元、15.04亿元和20.26亿元,同比增长47.36%、35.29%和34.68%;实现归母净利润1.42亿元、2.13亿元和3.03亿元,同比增长85.50%、50.34%和42.36%,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36.54倍、24.31倍和17.07倍。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订单落地及确认进度低于预期、宏观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商誉减值、运营项目进展不及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