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3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三月社消数据略超预期,可选品表现亮眼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孙路,邬亮 2019-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8.7%,增速较1-2月上升0.5个百分点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19年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17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1-2月上升0.5股份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5.0%,增速较1-2月上升1.8个百分点,3月社消增速回暖幅度略超我们预期。

CPI增速反弹,超市行业相关品类增速普遍回升

2019年3月份全国CPI当月同比增速为2.3%,增速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受CPI增速回暖推动,超市相关品类增速亦普遍回升:3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8%,增速较1-2月上升1.6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1%,增速较1-2月上升4.1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6.6%,增速较1-2月上升0.7个百分点。

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化妆品延续优异表现,纺服类增速恢复

3月百货行业相关类别表现较好,体现了消费回暖趋势下的相对高弹性。其中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4.4%,增速较1-2月上升5.5个百分点。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6%,增速较1-2月上升4.8个百分点。

黄金珠宝行业3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2%

3月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下降1.2%,而1-2月同比增长4.4%。3月单月数据同降部分由于高基数效应影响(18年3月零售额实现236亿,同增20.4%)。我们维持前期观点,预计黄金珠宝数据的回暖大概率体现在今年下半年。

地产后周期类增速回升,通讯器材类增速持续向好

3月家电和音响器材类、家具类增速回升,其中家电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5.2%,增速较1-2月上升11.9个百分点,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8%,增速较1-2月上升7.8个百分点,地产后周期类增速回升,我们认为与地产数据回暖相呼应。3月通讯器材类用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8%,增速较1-2月上升5.6个百分点。

数据回暖验证终端调研情况,建议优选高弹性品种

3月社消数据较为亮眼,与我们前期调研部分上市公司所反映的情况一致。结合前期发布的超预期社融数据,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预期加强的背景下,弹性较高的可选品将持续受益。我们维持前期观点,建议投资者继续配置百货、家电连锁和黄金珠宝等可选消费品。此外一线城市的国企百货股仍存在国企改革预期,也建议投资者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

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人工费用上涨速度高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