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净利润狂降超90%,合资与自主品牌销量全线下滑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17 23:4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7日电 (吴起龙)曾在自主汽车品牌中销量排名第一的长安汽车,如今已不复昔日风光。其近日公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总营收662.98亿元,同比下降17.14%;营业亏损2.28亿元;利润总额6.32亿元,同比下降91.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4亿元,同比下降90.83%;基本每股收益0.14元。

长安汽车表示,2018年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来自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而事实上,不仅仅是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等合资品牌2018年在销量上的表现不理想;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销量也在下滑。

另据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长安汽车2019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17亿-2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13.92亿元。

长安汽车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销量现断崖式下滑

2018年,长安汽车遭遇了“滑铁卢”。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产销数据,去年全年,公司共销售汽车213.78万辆,较2017年同比下滑25.6%。虽然中国车市出现了近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但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速度无疑是高于整个行业的。

实际上,长安汽车去年销量大幅下滑的根源在于,其旗下合资品牌长安福特的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2017年,长安福特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达82.8万辆;但在2018年,长安福特全年仅销售汽车37.77万辆,同比下滑54.4%,尚不足2017年销量的一半。

“正是长安福特的销售乏力,严重拖累了长安汽车集团的整体销量。”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一两年来,伴随着中国车市的下滑以及福特在华管理层的大换血,合资品牌长安福特的发展并不顺利。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仅从销量数据方面看,长安福特早在2011年年销量就已达41.86万辆;而在2016年,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量达94.38万辆,距离“百万辆俱乐部”仅一步一遥。相比之下,2018年不足40万辆的销量表现用断崖式形容毫不过分。

对于长安福特销量下滑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除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以外,长安福特的产品矩阵处在竞争力弱势期,现售几款车型并没有充分满足当下市场需求,亟需升级换代调整;同时,属于合资品牌的长安福特还面临着豪华品牌下压,自主品牌上移的压力。

长安福特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福特在中国市场没能抓住战略制高点,才失去了市场先行者的地位。

对于长安福特近三年没有新产品推出的问题,陈安宁称,这表面看是产品问题,其实是战略问题,产品问题是战略发生错位的体现。长安福特方面也曾公开承认,其销量下滑是受产品周期计划的影响。

而从长安汽车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数据来看,长安福特的销量今年呈进一步下滑趋势,一季度仅售出汽车3.68万辆,同比下滑71.8%;而长安汽车旗下另一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一季度销量亦下滑至3.34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1.3万辆。

长安旗下自主品牌销量亦全线溃败

事实上,2018年长安汽车销量下滑的不仅仅是长安福特等合资品牌,而是长安汽车的全系下滑。除长安福特年销量同比下滑超50%以外,合肥长安、重庆长安的跌幅也超过了20%,河北长安跌幅较小为5.51%。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表示,长安汽车业绩下滑的责任不能全归咎于长安福特,其以往业绩过度依赖长安福特,而自主品牌利润很薄。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17年长安福特的销量出现“拐点”,而同期长安汽车自主品牌(不含江铃控股)的销量也开始下滑。2017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为106.3万辆,同比下滑7.6%;2018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为92.18万辆,同比降幅为19.38%。

而从利润方面看,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从2016年的102.85亿元降至2017年的71.37亿元,下降幅度达30.61%;到2018年,该数值已跌为6.54亿元,跌幅为90.83%。

进入2019年以来,长安汽车销量则主要依赖于自主品牌。今年第一季度,其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为23.22万辆,尽管在总销量中的份额已提升至51.7%,但数量较去年同期仍下滑27.3%。

在中国车市疲软的大环境下,长安汽车虽对销量下滑做出了积极的应对,但从2019年一季度的销量表现上来看,短期内其依然难以破局。事实上,长安汽车自主品牌在2018年曾集中更新几款车型,比如睿骋CC、第二代逸动等重磅产品,公司希望靠新产品来提振销量,但就其总销量数据来看,情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

长安新能源汽车 中新经纬 吴起龙 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长安汽车旗下合资以及自主品牌全线溃败的同时,长安新能源汽车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8.68万辆,占全年总销量的4.1%,较2017年同期上涨41.8%;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1.19万辆,同比上涨24.2%。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长安新能源体量尚小,但如果能保持住这个增长势头,长安或许能借新能源汽车打一个翻身仗也未可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