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2018年净利润27.2亿 高成长动能不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04-16 21:4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立讯精密在今日交出了2018年年报答卷,公司18年实现营业收入358.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05%;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每10股转增3股。

公司自2010年上市后,8年以来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5%,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8%,市值也在今年突破了1000亿大关。业内预计,立讯精密在巩固、增强自身消费电子产业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布局通信及汽车等新兴优质领域,为公司未来营收和业绩增长提供新动能。

消费电子助力高增长

立讯精密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横向扩展新产品,助力消费电子再创辉煌,2018年公司消费电子业务实现26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76.5%,主要得益于大客户新产品扩展顺利。2018年公司第一大客户收入达161亿元,相比去年增加了77亿元,增长一方面来自声学等产品的份额提升,另一方面来自无线充电、马达等新品的放量。特别是Airpods和无线充电贡献了主要增长。

另外公司的汽车业务也不断突破,通信业务提前布局等待5G来临。2018年公司汽车和通信业务也继续保持高增长,其中汽车业务实现营收17.28亿元,同比增长52.81%;通信业务实现营收21.52亿元,同比增长30.4%。在汽车市场,公司已形成了线束、连接器电子模块嵌件注塑功能件等较为完整的零组产品线,不断在整车厂和Tier1客户群获得突破,未来收益汽车电子化趋势有望实现营收稳定的增长。此外,在通讯业务领域,公司已形成围绕“云”、“管”、“端”的全链路产品及方案布局,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公司基站天线、滤波器及数据中心互联产品也将具备充分的市场竞争力。

安信证券认为,5G的到来,通信互联及汽车互联业务将成为立讯精密新兴增长点,未来有望看起全球连接器龙头厂商。

立讯精密将营收的大幅提升总结为,坚持秉承“老客户、新产品;老产品、新客户、新市场”的发展思路,面对新项目前期资源投入大、产品工艺制程复杂、团队工作负荷较高等项目运营管理压力,实现了向新领域的持续扩张,在新产品、新客户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营收增幅较快的情况下,立讯精密2018年毛利率也呈现稳步提高的态势,比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达到21.05%;净利率达到7.75%,比去年同期提高0.19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公司新产品立案率爬坡顺利。

激励和研发双轮驱动

2018年,立讯精密再次推出股权激励项目,向1870名核心骨干授予公司股票期权9730万份。在发布2018年年报前不久,公司也推出了2019年股权激励方案,拟向高管、骨干等授予6259.5万份股票期权,占公司股份总额的1.52%,行权价格为23.36元,与目前市值接近,考核条件为公司2019年~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455亿元、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650亿元,体现基本面积极变化以及管理层长期信心。

此外,公司在研发技术上的投入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49.8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持续上升。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研发费用25.15亿元,较2017年度增长63.09%。持续、稳定的研发投入,不仅稳固了公司行业领先优势和地位,也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优秀的品质保障能力为公司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同时也带来了优质的客户资源。经过多年的潜心耕耘,公司与一批国际领先的消费电子、通信及汽车等领域品牌厂商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自2010年立讯精密上市以来,经过8年的高速发展,其营收水平从上市当年的10.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5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5%,净利润水平从1.1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7.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8%。

近期立讯精密公布的一季报预报来看,净利润预计在5.7亿元~6.3亿元,同比增长70%~90%,再次超出市场预期。中信建投指出,在大客户备货趋缓、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下,立讯精密业绩体现了强大的业务扩张和内部管理能力。

增长仍有后劲

据悉,立讯精密在巩固、增强自身消费电子产业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布局通信及汽车等新兴优质领域。光模块方面,基站侧目前LTE基站BBU和 RRU 相连(移动前传)的光模块以6G/10G为主,未来有望逐渐升级到25G/100G,而速率更高的光模块有着更高的附加值。

平安证券指出,立讯精密5G基站用滤波器产品是国内外许多设备商首选方案之一,且已有部分产品小批量出货。高频、高速、大电流及光电产品拥有较高的附加值及较强的获利能力,公司已与部分设备厂商展开业务合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压、大电流等汽车电源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汽车线束。电子模块等产品服务。

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与国内品牌客户新产品线进展顺利。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持续放量,国内外客户逐渐导入,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成为业绩增长新引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