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提价效应显现,增速重回双位数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钱建 2019-04-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公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97亿元,同比增长16.50%;实现归母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35.58%。其中18Q4实现营收12.87亿元,同比增长17.81%;实现归母净利1.3亿元,同比增长56.87%。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投资要点:

突破瓶颈,大单品齐发力

公司在经过六年的创新探索,突破瓶颈,重新回归双位数增长。高增速主要受益于产品的量价齐升。其中价格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升级以及部分产品的提价;而量则体现在蓝袋及黄袋两大核心产品的快速放量,其中,18年蓝袋系列收入突破7.1亿元,小黄袋销售超5亿。另有山药脆片等新品销售可观,全年贡献约6000万元。分品类来看,葵花子类实现营收28.09亿元,同比提升12.22%;坚果作为接力的第二大品类实现营收5.02亿元,同比增长103.15%,依旧保持三位数增长,占比由17年的6.86%提升至11.97%。从区域来看,南方区、东方区以及北方区分别实现营收16.22亿元(+14.39%)、10.77亿元(34.36%)及8.42亿元(6.58%);电商业务结束前期调整后实现快速增长,收入为2.8亿元,同比增长42.74%;海外市场继续深耕东南亚,突破俄罗斯等空白地带,实现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1.17%。

提价效应利好毛利,员工持股持续进行

公司于18年7月对红袋等八个品类进行提价,提价幅度在6%-14.5%左右,提价后葵花子毛利率在35%以上%;每日坚果也于去年6月提价完毕,毛利率可达20%左右。费用方面,18年期间费用率为19.2%,同比-0.47%,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3.58%,与去年基本保持持平;管理费用率(包括研发费用)为5.75%,同比-0.08%;财务费用率-0.13%。公司净利水平在提价效应和费用率下降的助推下得到改善,18年净利率为10.52%,同比增长1.59%。员工激励方面,公司拟回购5000万元至1亿元流通股,价格上限为30元/股,其中回购股份总数的50%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长期的股权激励机制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推动业绩稳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瓜子品类通过产品升级和口味创新等方式后,突破瓶颈,恢复增长;每日坚果系列已培养成公司第二大单品,19年贡献有望超8亿。公司内部管理机制不断优化,股权激励持续进行。我们预计2019-2021年收入增速为17.19%/15.53%/15.28%;净利率增速为33.42%/20.54%/18.7%,EPS为1.13/1.36/1.62,对应的PE为19.95X/16.55X/13.95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问题,新品推广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