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洽洽食品:核心品类稳健增长,提价效应增厚利润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李光歌 2019-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16.5%),归母净利润4.3亿元(+35.6%);其中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17.8%),归母净利润1.3亿元(+56.9%)。同时公司拟回购5000万-1亿元股票。

核心品类稳健增长,坚果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公司18年Q1-Q4收入增速分别是28.4%/5.9%/13.8%/17.8%,Q4受益于提价效应和春节错峰影响,业绩明显加速。1、分品类看,核心品类保持稳健增长,葵花子整体实现收入28亿元(+12.2%),其中蓝袋销售突破7.1亿元(含税,+28%),传统红袋在品质优化和提价后实现高个位数增长(+7%);坚果整体实现收入5.02亿(+103%),其中小黄袋每日坚果突破5亿(含税,+200%以上),强势大单品带动坚果品类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其他新品如山药脆片,自2018年6月推出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19年有望继续放量。2、分区域看,南方区、北方区、东方区分别增长14.4%、6.6%、34.4%(东方区域因是小黄袋主力市场故增速较快),电商实现收入2.8亿(+42.7%),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海外市场东南亚继续深耕,俄罗斯及中亚等空白市场实现突破,整体销售收入2.4亿(+11.2%)。

提价提升毛利率,增厚业绩。1、公司整体毛利率31.2%,同比提升1.27pp,提价是毛利率改善重要原因,公司在7月底对红袋系列平均提价8%-10%,预计能带动毛利率提升5个百分点,红袋毛利率将达36%。每日坚果在6月提价8%以及生产效率改善后毛利率显著提升,目前毛利率20%+,随着自动化产线投产,毛利率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2、期间费用掌控依旧稳健,销售费用率13.6%、管理费用率(含研发)5.7%,财务费用率-0.13%,三费率合计19.2%,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公司净利率达10.52%,同比提升1.59pp,盈利能力改善明显。

葵花子+坚果双品类战略奏效,回购股份进行股权激励激发公司长期增长动力。1、公司明确瓜子+坚果的双品类发展战略,瓜子在口感创新和品质优化下恢复增长,新品蓝袋继续高增长,每日坚果目前已成长为洽洽超级大单品,预计明年贡献9亿含税收入,持续高增长,第二品类放量突破成长瓶颈。2、公司计划回购5000万-1亿元的流通股,其中不超过50%用于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公司通过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9-2021年收入复合增速为14.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1.7%,EPS分别为1.08元、1.29元、1.54元,对应PE分别为21X、17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