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佩蒂股份2018年年报点评:短期受累费用增加,长期稳健增长可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周家杏 2019-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价齐升推动业绩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销量达19946.94万吨,同比增长32.73%;主营产品综合单价为4.32万元/吨,同比增长3.56%。销量方面,畜皮咬胶出现下滑(-14.50%),植物咬胶延续稳健增长(35.88%),营养肉质零食成倍增长(983.90%)。植物咬胶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产能释放,营养肉质零食的增长主要来源于海外渠道资源整合增加新品类的采购,而畜皮咬胶下滑可能源自于植物咬胶的替代和营业肉质零食的产能切换。

成本上升拖累主业盈利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呈现稳中有降趋势,其中销售毛利率同比下滑2.51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同比下滑0.64个百分点。成本上升拖累主营业务盈利提升,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综合单位成本同比增长7.58%,其中单位原材料成本出现了小幅下滑,而单位人工成本和单位制造费-折旧、水电出现了大幅上升。我们认为,综合单位成本的上升主要源自于高成本营养肉质零食收入规模大幅提升;单位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可能源于海外产能原材料当地采购和规模效应显现;单位人工成本和折旧费、水电费同比大幅增长可能源自于人工成本刚性增长和新增产能处于产能逐步释放期。

费用增加叠加政府补助致使19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

由于18年一季度收到高额政府补助、19年一季度分摊股权激励费用、19年一季度国内市场投入加大,导致19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我们认为,下半年费用同比波幅有望逐步收窄,政府补助全年来看有望逐步缩小。未来,公司海外市场咬胶业务有望延续稳健增长、营养肉质零食业务销售局面已打开。而国内市场方面,产品、渠道齐发力,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基于国内市场持续高投入以及盈利能力不高的营养肉质零食收入占比提高,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19/20/21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净利润分别为1.66/1.96/2.45亿元(其中19/20分别下降0.21亿元、0.3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6/1.61/2.01元(其中19/20分别下降0.20元、0.28元),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风险、竞争风险、新产品市场推出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