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公教育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但未来还有这些隐忧

来源:中新经纬 2019-04-11 15:1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1日电(赵佳然)近日,刚刚借壳上市的中公教育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2.37 亿元,同比增长54.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1.53 亿元,同比增长119.67%,并超额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

然而从数据上看,中公教育目前依然重度依赖公务员招录培训,在2019年国考招录人数锐减的背景下,中公教育的营收是否能实现稳步增长,仍要打上一个问号。

中公教育所发售的考试资料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超额完成承诺,继续跑马圈地

中公教育成立于2010年2月,以公务员招考业务起家,目前核心业务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主要服务于大学生、大学毕业生等年轻就业人群。

2018年5月,中公教育185亿元借壳亚夏汽车,于今年2月正式登陆中小板并更名,成为在A股中上市的第一家公务员考试培训企业。除此之外,中公教育还与亚夏汽车签订了为期3年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承诺2018至2020年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和16.5亿元。

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整合教育资源的案例不止中公一家。不少公司已开始剥离原有主营业务,出售相关股权和资产向纯正教育标的进行转化。据了解,凯文教育(原名“中泰桥梁”)于2017年11月剥离桥梁钢结构业务,主营国际教育业务,并于2018年1月更名;三盛教育(原名“汇冠股份”)于2017年底剥离精密制造业务后,在2018年5月正式更名。据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统计,2015年-2016年并购案例激增,在2016年达到29起的峰值;2017年A股并购共19起,2018年下降至12起。

借壳上市后,中公教育市值也一路上扬。截至4月10日收盘,中公教育股价为13.17元,当日涨幅为2.41%,总市值812.25亿元。

从此次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公教育2018年总营收为62.37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13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24.79%。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为 11.23亿元,业绩完成率 120.73%,完成2018 年度的业绩承诺。

中公教育表示,营收大幅增长,归因于培训人数增长、客单价提升、经营效率提升等。公司称,随着考试难度的提高,招录比不断下降,学员越来越多地需要更长周期的学习,这也为培训机构提供了重大的机会。

从年报可看出,中公教育目前仍处于跑马圈地的状态。销售、管理及研发费用均提升了30%以上;2018年的累计培训人次达230.79万,同比增长了57.43%。在未来,公司也将保持较快的网点扩张速度,并继续在公职类招考培训领域升级高附加值产品。

国考人数锐减,市场竞争激烈

从财报来看,中公教育的营收依然非常依赖公务员考试的相关培训。2018年度,营收占比前三的分别是公务员招录面授培训、事业单位招录面授培训与教师招录及教师资格面授培训。其中公务员招录面授培训营收约为30.8亿元,占比约50%。这一比例与2017年基本相同,可见公务员考试培训对中公教育的重要性。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国考的招录人数大幅缩减,从2.85万降至1.45万,“缩水”近一半。同时,报考审核通过人数为137.93万人,降低约17%,也让2019年国考成为了“史上最难国考”。

此次招录人数的锐减是否会影响到2020年备考公务员的人数,还不得而知。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若国考招录规模继续下滑,恐怕会对中公教育的业绩产生冲击。

中公教育在年报中也指出,除了公职类招考培训外,公司职业教育的发展程度依然较低,多数细分领域仍处于需求拉动外生增长的初级阶段,短期发展受外部环境变动影响较大。另外,公职类招考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策及地方财力的影响。

除了大环境可能带来的影响外,市场竞争的风险也不容小觑。教育培训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且初期投资规模相对较小,因此行业内企业数量较多,特别是在教育资源相对集中、培训对象基数较大、居民收入水平相对较高的一线城市,竞争更为激烈。

目前,中公教育的强劲竞争对手华图教育也正在谋求上市。2018年3月,华图教育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同年10月份再次递交申请资料。据媒体报道,有消息称华图教育预计将于6月重新交表,于第三季度登陆港交所。

华盛证券曾分析,华图市场地位显著,为公务员考试三大市场参与者之一,并与中公教育规模相似,业务范围相同,面临激烈竞争。

“几乎每个参加国考的考生都知道中公和华图,中公的线上课程价格偏高。”曾备考公务员招录的毕业生张雪(化名)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中公教育的一套国考课程约为8000多元,如未来继续涨价,会有更多经济能力有限的学生选择其他相关品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