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事件点评:响水化工园区彻底关闭,化工或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林,黄景文 2019-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事故;4月1日,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4月4日,江苏盐城市委常委会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江苏开展化工行业整治,行业或迎新一轮“供给侧改革”。2017年,江苏全省的化工企业有5433家,产值达到两万多亿元,排名全国第二。《方案》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同时将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并禁止新(扩)建农药、医药、染料的中间体化工项目,不新增化学农药生产企业,严格化工行业准入,大力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我们认为具备园区一体化或产业链配备完善的行业龙头企业具有突出优势。

响水化工园区关闭,利好染料农化行业。江苏省是国内染料、农药、医药及颜料等精细化工行业的密集分布区,其中农药原药产量在国内占比近40%,染料行业产能占比也达到17%。响水化工园区已形成了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四大支柱产业,目前进区投资亿元以上企业已达68家,包括染料及中间体企业16家、农药及中间体企业14家。染料方面,天嘉宜化工具备间苯二胺17000吨/年、邻苯二胺2500吨/年产能;之江化工具备分散染料产能25000吨/年;恒利达化工具备分散染料产能5000吨/年;虹艳化工具备分散染料4200吨/年、活性染料800吨/年。农药方面,联化科技具备甲磺草胺2500吨/年、邻氯苯腈8000吨/年、异噁草松1500吨/年、联苯菊酯1500吨/年、二氯苯腈2500吨/年产能;南方化工具备氯噻草胺300吨/年、烯草酮1200吨/年、丁噻草隆1500吨/年、灭草烟500吨/年产能;威尔化工具备啶虫脒400吨/年、CCMP1200吨/年产能。化工品方面,江苏裕廊具备丙烯酸及酯产能约25万吨/年;大和氯碱具备烧碱产能20万吨/年。我们认为响水化工园区的关闭将导致染料及农药的产能收缩,有望带来价格反转及持续上涨。

重点关注个股:从响水化工园区关闭角度来看,染料板块推荐浙江龙盛(具备分散染料14万吨/年、活性染料7万吨/年、间苯二胺6.5万吨/年、间苯二酚3万毒/年产能);农药板块推荐扬农化工(菊酯一体化龙头,具备各类菊酯8000吨/年、贲亭酸甲酯5000吨/年、草甘膦30000吨/年、麦草畏20000吨/年)、利尔化学(草铵磷一体化龙头,具备草铵磷产能8400吨/年,广安利尔7000吨/年即将投产)、海利尔(具备吡虫啉2500吨/年、啶虫脒1500吨/年、CCMP2500吨/年产能)、先达股份(具备异噁草松3500吨/年、烯草酮1100吨/年、灭草烟500吨/年产能)等。从行业发展及地方政策考虑,利好行业龙头,推荐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鲁西化工,扬农化工。

风险提示:园区整治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产品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