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四创电子:航管、气象雷达收入大增,智慧产业异地扩张,关注未来资本运作节奏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李勇鹏 2019-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3月30日四创电子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2.46亿元,同比增3.7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加27.8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0亿,同比-13.19%。基本每股收益1.62元,同比增26.56%。点评:

营收略增,归母净利润高增长,并表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项扰动影响扣非后净利润较上年下降。公司18年实现收入52.46亿,同比增3.75%;归母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27.82%,归母净利润增加主要系子公司博微长安处置老区土地的资产处置收益增加所致,影响金额约5411.3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0亿,同比-13.19%,主要系上年度合并博微长安亏损3853万在上期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扣除,本期无此类扣除项,导致本年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下降。

气象、航管雷达业务收入大增,粮食仓储信息化板块实现突破性进展,博微长安警戒雷达增长平稳,收入增长结构差异明显。2018年公司雷达业务板块实现收入20.9亿,同比增长28.69%,增速远超总收入增长。根据我们拆分计算,雷达业务板块收入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母公司气象、航管雷达业务高速增长,母公司雷达业务收入达11.62亿,较上年同期大增54.67%,是公司收入增长主要来源;博微长安警戒雷达收入约9.28亿元,较上年增长约6.4%,增长较为平稳;机动保障设备收入7.26亿,增长1.26%;粮食仓储信息化业务收入达2.1亿元,业务实现突破性进展。

公司报告期内雷达主业成果显著,智慧产业实现异地扩张。气象综合探测系统研制取得突破;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系统研制成功开始实际业务运行;W波段机载小型云雷达通过飞行试验验证关键性节点突破;基于共面天线的ka/W双频毫米波测云雷达研制成功并开展外场试验;区域风廓线雷达组网项目和机场低空风切变探测与告警系统多设备协同观测投入合肥新桥机场试用;首部软件化雷达研制成功并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局用户组织的出厂验收,完成现场架设进入试运行,引领天气雷达技术发展路线,斩获过亿元订单;微波辐射计、多波长雷达,分别在技术研制和市场推广中取得突破;中标中国气象局C波段双偏振雷达和黑龙江X波段双偏振雷达等项目,完成中国气象局C波段新一代大修项目样机的出厂验收等。空管系统取得跨越,ATM应用示范系统研发项目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完成试用,并首获订单,军用空管领域已从单一整机向参考系统、维修器材、战储备件等多维度拓展,成功中标民用航空空管雷达建设工程系统项目。雷达电子由设备制造商向系统供应商转型实现新跨越。公司持续深耕本地平安城市业务,中标“合肥市视频监控系统(二期)”为公司历史单体项目金额之最,公司平安城市业务拓展至阜阳、河南、山西等地,安全电子由系统集成商向系统运营商转变实现突破。

营业成本下降带动营业利润率及毛利率提升,公共安全产品毛利率改善明显。公司本期营业成本较上年下降3.2pct,公司雷达及雷达配套业务整体毛利率虽较上年同期下降4pct,但受益于公共安全产品、电源产品业务毛利率提升以及粮食仓储信息化改造盈利能力提高,公司整体毛利率仍实现了1.34pct提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公共安全产品毛利率由上年8.15%提高至12.40%,提升4.25pct,公共安全产品前几年收入快速增长,虽然此业务收入规模颇大,但毛利率的持续下降对公司营运资金的占用以及盈利能力释放造成了明显影响,公司在该业务板块毛利率重回升势,说明公司对公共安全产品业务掌控能力加强,对公司盈利将带来积极影响。

预收款项及存货增幅明显,未来业绩有保障。公司报告期末预收款项达2.44亿,同比增53.70%,主要是雷达产业板块按合同约定预收货款增加;且同时公司存货规模12.27亿,同比增27.60%,公司当前订单饱满,未来业绩有稳健保障。

资本运作平台地位凸显。博微子集团作为中国电科二级成员单位,统一管理8所、16所、38所以及43所。这些研究所分别拥有国内顶级的光传感技术、低温电子技术、国防高科技电子装备和微电子技术。四创电子作为博微子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在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背景下,公司在中电博微子集团资本运作平台地位或日趋明显。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75元、2.26元、2.55元。对应动态市盈率(股价60.30元)分别为34.4、26.7和23.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军品装备采购不及预期;空管设备国产化进度不及预期;公共安全产品规模扩张及转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创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