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参林并购事件点评:并购盛世华兴切入河北市场,并购市场理性期或已来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梁东旭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收购参股公司保定市盛世华兴(以下简称“标的”)46%股权, 交易金额为7424.5 万元。若成功完成并购将实现对标的的控股(合计持有65% 股权),公司将正式进军河北市场。

点评:

借优质并购切入河北市场,继续推进“北上”扩张 我们认为标的属于优质标的,理由如下:1)区域性龙头企业:标的为保定市医药零售市场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均名列前茅的区域龙头企业之一,截至18 年底共拥有门店数39 家,分布于保定市区及周边区域,规模仅次于崇德大药房和保北医药连锁;2)单店规模大:标的17 年单店年收入高达621 万元(不含税),远高于行业平均单店年收入84 万元,说明标的门店以医院周边和商业中心等人流密集区的大店为主,而且处方药销售占比也较高,符合未来处方外流的卡位优势(标的18 年单店年收入下降为409 万元,主要是18 年新建门店达到19 家,同比增长95%,明显摊低了平均单店规模);3)盈利能力强:标的公司17 年净利率水平达5.8%,和已上市的连锁药店接近,考虑到大店的低毛利处方药占比高,该净利率水平已属优秀水平(标的18 年净利率下降为1.7%主要是因为18 年新建门店的前期亏损所致,并非经营水平下滑导致)。公司借该优质标的切入河北市场,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标的并购PS估值下降至0.87x,预示并购市场理性期或已来临 考虑到标的18 年含税收入达1.85 亿元,按标的100%股权估值为1.61 亿元计算,标的18 年PS 为0.87x,相比18 年并购市场动辄1.5x 甚至2.0x 的PS 估值水平,本次收购估值已有明显下降。我们判断主要原因为:1)一级市场最大的药店并购资本方高济医疗已于18 年底暂停连锁药店收购,转入门店整合阶段,药店并购市场进入买方市场;2)近期分类分级管理、严查药店药师挂证、严查药店医保盗刷等政策推行,药店市场规范化明显提速,中小连锁经营压力陡增,出售意愿和紧迫度预计已明显提升。我们认为本次收购或预示并购市场理性期临近,随药店规范化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落地,未来公司或其他上市连锁药店有望在合理的并购估值水平下加快整合。

标的19年主要贡献并表收入,并表利润贡献并非当前重点 考虑到标的在保定市药店市场仅列规模第三,而当前保定市尚未有其他全国性/省域性的大型药店连锁龙头占据主要份额(如益丰旗下的河北新兴药房、神威大药房、华佗药房连锁等),我们判断公司在保定市下一步的经营重点是尽快扩张并在保定市占据第一的市占率,以更好应对其他大型药店龙头的竞争,因此我们认为标的19 年主要贡献并表收入,而非贡献并表利润。假设19 年标的仍新建19 家门店,预计19 年不含税营收可增长30%至2.07 亿元,若19 年并表半年,则预计可贡献19 年营收增速约1.2pp。

并购盛世华兴切入河北市场,并购市场理性期或已来临

考虑到并购交割仍存不确定性,我们维持公司18~20年EPS为1.33/1.54/1.82元,现价对应18~20PE为33/29/24倍。本次并购验证我们此前报告“公司存在较大并购潜力”的判断(详见《自建扩张快拖累短期利润,未来有望加快增长--大参林(603233.SH)18年业绩快报点评》,2019-03-04发布),考虑到公司可转债发行申请已于19年1月16日获证监会核准批文(规模10亿元),我们依然维持公司业绩增速有望持续加快的判断,且公司后续仍有较大机会以理性的估值继续加快并购整合。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并购药店业绩不达预期;新开和并购外延速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参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