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潞安环能:18年业绩略低于预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减少4.2%,略低于预期。主要由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但公司经营稳健,成本控制较好,盈利能力较好,财务压力缓解,有内生及外延增长。作为低估值的冶金煤公司,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减少4.2%,每股收益0.89元,比我们的预期低12%。每10股派息2.68元,派息率3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至251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5%至100亿元。期间费用率由17%下降至13%的历史最低水平,期间费用控制较好。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1%至30.4亿元。毛利率由41%小幅下降至40%,经营利润率由14.5%下降至12.1%,净利润率由11.8%下降至10.6%。净资产收益率由14%下降至12%。净负债率由70%大幅下降至30%,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财务压力明显缓解。每股净现金流大幅增长126%至1.79元。

低于预期的原因。1.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8亿元或262%,主要由于减量重组矿井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坏账、无形资产等)。2.收入增长略乏力的原因之一:产销量没有增长。3.收入增长略乏力原因之二:盈利较好的喷吹煤的产量占比由38%下降至34%,一定程度导致综合煤价只是小幅上涨了4.4%。4.所得税率由28%增长至33%。18年经营稳定,跟往期业绩相比增长略显乏力。18年公司产销量稳定,原煤产量4,150万吨,销量3,804万吨,综合煤炭售价增长4.4%至565元,吨煤单位成本上涨7.3%至295元,吨煤毛利上涨1.4%至270元。盈利能力较好的喷吹煤产量下降2%至1,429万吨,占比下降4个百分点至34%,一定程度拖累了业绩。非煤业务净利占比较少,不考虑非煤业务,吨煤净利下降4.3%至70元。但总的来说公司的盈利能力仍然在煤炭公司仍位居前列,费用控制也比较好。

焦炭业务量增价涨。公司焦炭产量同比增长17%至174万吨,焦炭销量增长24%至177万吨,焦炭价格同比增长13%至1,930元,但由于单位成本(主要是焦煤)同比较大增长20%,吨焦炭毛利下降8%至407元。毛利率由26%下降至21%。

内生与外延成长并存。随着整合矿和在建矿的投产,未来三年小幅增长态势有望延续。母公司潞安集团是山西5大煤炭集团之一,山西100强中排名第三,拥有煤炭产能1亿吨,在建未投产的先进产能2,000万吨,公司承诺将积极推进优质资产的注入,公司有望受益。

破净,低估值的优质冶金煤企业。公司每股净资产7.99元,比股价高5.4%。70元的吨煤净利在行业排名仍居前,成本控制较好,盈利能力较好,资源储备丰富且有较好成长前景。

估值

19年市盈率7.9倍,低于行业平均。股价低于其净资产。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业绩持续低于预期;煤价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