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汽富维:一汽轿车并购解放,公司或受益于一汽集团深化改革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孙志东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一汽轿车于2019年3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对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一汽轿车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预计构成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

我们的点评如下:

本事件主体为一汽富维两大重要客户:一汽轿车及一汽解放分别是一汽富维第二大及第三大重要客户,2018H1营收占比分别为14.2%、8.1%,一汽富维核心控股子公司富维安道拓2017年获得一汽轿车“卓越供应商”奖及一汽解放“优秀供应商”奖。一汽富维为一汽轿车主要供应内饰件(座椅、仪表板、门板等)、外饰件(格栅、保险杠、后视镜等)及电子件(仪表、电控模块等),为一汽解放主要供应外饰件(后视镜、下视镜等)及钢车轮等。

一汽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汽富维混改或将加速:2018年10月一汽集团主动放弃对一汽富维控制权,一汽富维企业性质由国有控股企业更改为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按一汽富维“双百行动”改革方案,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汽集团开启改革序幕。一汽解放是一汽集团旗下自主研发、生产及销售轻、中、重型卡车的商用车企业,近三年在重卡细分领域稳居第一。2018年一汽解放共实现整车销售33.68万辆,同比增长7%,其中重卡销量26.13万辆,同比增长9%,占据2018年全国重卡市场份额22.76%,位居行业第一。一汽解放是国内商用车重卡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本次一汽股份拟将一汽集团优质资产一汽解放注入一汽轿车,预计将对一汽轿车的营收及利润规模带来较大提升,同时该举措再次显现出一汽集团的改革决心,我们认为这是一汽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另一重要举措,一汽富维的混改或也将迎来进一步加速。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次进行铺垫工作,一汽富维或将通过核心客户一汽

大众受益:一汽轿车及一汽富维是一汽集团旗下整车及零部件两大重要上市平台,此次一汽轿车拟并购一汽解放,将一汽集团旗下的整车上市平台从单一的乘用车领域拓展至商用车领域,完成乘用车、商用车及零部件的三大战略布局,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次做好铺垫工作。我们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后,在融资渠道、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集团管理体制、财务体制等也都将进一步规范,集团整体实力也将更加雄厚,作为向一汽集团贡献丰厚利润的核心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或将进一步受益,70%收入源于一汽大众的一汽富维将进一步享受产业链红利。

投资建议:一汽富维两大一汽系重要客户并购重组,将利于实现资源整合及优势互补;一汽解放注入一汽轿车,再次表明一汽集团改革决心,一汽富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度或将获得进一步加速;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再次进行铺垫工作,如完成整体上市,旗下核心盈利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或将进一步受益,70%收入源于一汽大众的一汽富维将进一步享受产业链红利。预计一汽富维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依次为5.01亿元、6.39亿元、7.77亿元,增速依次为7.1%、27.5%、21.6%,当前股价12.79元,对应PE依次为13.0倍、10.2倍、8.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重组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