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发布2018年年报:保费收入5358.26亿元

来源:新华网 2019-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高方圆) 3月27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5.11亿元,同比减少17.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市场份额约为20.4%,稳居国内寿险行业第一。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震荡下行,股票市场跌幅仅次于2008年。中国人寿继续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主动把握利率阶段性高位的契机,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净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但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

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2018年中国人寿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95亿元,同比下降64.7%。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内含价值达7,950.52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8.3%。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5.11亿元,较2017年下降17.6%,全年降幅与上半年相比收窄6.02个百分点,新业务价值率较2017年有所提升。

2018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保险行业主动调整,中国人寿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经营方针,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推进产品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特定保障型业务和短期险业务。中国人寿继续坚持扩量提质的队伍发展策略,注重提升队伍质态,进一步严格招募标准,强化考核、加强管理,加大低绩效人员解约力度,持续优化队伍结构,截至本报告期末,销售渠道总人力为177.2万人,队伍质态得到有效改善。

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有待增强,外需边际拉动作用减弱,经济增长放缓。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总体下行,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中国人寿继续在利率高位增配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公开市场权益投资逐步推进组合策略结构调整,在估值相对低点配置低估值、高股息股票。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投资资产达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

随着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人寿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余额增加。2018年,实现净投资收益1,330.17亿元,较2017年增加30.78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新增配置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到期收益率较存量显著提升。

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中国人寿提出了“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近期,在“中国人寿2019年开放日”活动中,中国人寿新一届管理层对“重振国寿”整体战略地图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未来,中国人寿将围绕“重振国寿”的目标,持续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大力推进中国人寿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转型;持续打造“人才、机制、创新、融合”四大引擎,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区域实力、做大做强队伍、提振品牌形象、凝聚国寿精神。

2019年是“重振国寿”开局之年,中国人寿将在市场化变革、客户体验提升、大中城市振兴、销售队伍转型等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深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把合规理念融入经营全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