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玻纤盈利能力持续向上,风电需求复苏助推公司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9-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巴拿马项目仲裁影响,Q4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

公司2018年Q4实现营业收入36.46亿元,环比上涨19.35%;实现净利润1.89亿元,环比下降47.79%。主要受巴拿马项目二期仲裁的影响,公司与金风科技达成和解,共同承担赔偿金额,公司子公司中材叶片因此计入本年营业外支出2.19亿元。目前看来,全球风电整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依旧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客户,双方一直保持并将继续保持高度战略合作关系。

行业复苏,公司风电叶片市场份额继续领跑

公司从事风电叶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产品下游客户为风电机组整机商。公司目前风电叶片产能8.35GW,覆盖了国内所有目标客户市场。公司2018年全年销售风电叶片5,587MW,同比增长14.99%;实现销售收入33.8亿元,市场占有率上升至25%以上,继续领跑国内风电叶片市场。公司大功率叶片产品占比持续提升,2MW及以上产品占比93%,平均功率由去年的2MW提升至2.4MW,引领行业技术创新。

2018年国内风电消纳比例稳步提升,弃风率持续下降。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风电发电量366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5.2%,比2017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全年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三北”地区装机需求也将逐步恢复。同时,海上风电项目核准提速,我们预计19-20年海上风电市场空间将快速释放。

玻纤业务稳步推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从事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产品包括无捻粗纱、电子纱、缝编织物、短切纤维、耐碱纤维等类别,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电子电器、风力发电、建筑、管道、航空航天等领域。

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山玻纤为全国前三、全球前五的玻璃纤维制造企业,产品结构优势明显。公司2018年全年销售玻璃纤维及其制品84.5万吨,同比上涨14.43%;玻纤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净利润9.6亿元,同比上涨38.13%;净利率达16.3%,较2017年上涨3.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随着年底F06线点火投入运行,再增产能12万吨,目前公司玻璃纤维实际产能已超90万吨,规模效应明显。公司中高端产品如热塑材料、风电纱、电子纱等比例持续提升,占比超过50%,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未来随着汽车轻量化、电子、风电、热塑等下游市场的持续升温,公司玻纤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加码锂电隔膜业务,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大力发展锂电池隔膜业务。锂电池隔膜是新能源电池生产的关键材料,应用于数码产品、动力能源、储能三大领域。2018年公司锂电隔膜出货3952万平米,同比增长91.29%;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同比增长83.81%。公司投资9.9亿元在山东滕州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目前4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已全部建成,产品性能优越。公司自2018年开始向亿纬锂能批量供应动力及储能电池用隔膜,成为亿纬锂能在隔膜供应体系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及市场开发取得突破,公司隔膜产品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和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3.42亿、151.45亿元和169.67亿元,增速分别为16.55%、13.51%和12.0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3.33亿、16.34亿元和20.29亿元,增速分别为42.70%、22.59%和24.15%;全面摊薄每股EPS分别为1.03、1.27和1.57元,对应PE为13.62、11.11和8.95倍。公司玻纤业务稳步推进,高端产能扩张,盈利能力或将提升;公司风电叶片市占率第一,将受益于下游需求复苏;公司锂电隔膜业务高速发展,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玻纤价格大幅波动,风电需求复苏不达预期,新增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