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再度推上风口浪尖,行业规范化将进一步提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9-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基础化工指数上涨4.24%,同期上证指数上涨2.73%,本周基础化工板块继续跑赢大盘指数。3月21日下午,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已造成数百人的伤亡,从影响程度来看,影响非常大,对化工行业未来发展而言,企业规范化成本投入将再次加大,势必将再次提升各环节、各生产领域的产业集中度。具体到产业格局,上游端大型基础化工不会受影响,产能产量维持增长;中游类可能有所限制,但鉴于中游企业多数已由市场完成集中,产量还在大增长;而下游精细化工,受监管规范、研发、人工成本等强约束,趋势方向是产量受压制,成本增加,全球范围内竞争比较优势会有所削弱,但国内部分优质龙头企业,早期已完成先期投入,环保、安全、自动化水平显著优于同行,各类短板均已不存在,例如国内的染料、农药、医药原药等优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无竞争匹配对手,效益端还有持续增长的潜力。

周重点化工品解读

原油方面,周内国际原油市场中利好消息占据主导,国际原油整体延续上扬走势。其中WTI期货本周均价59.02美元/桶,较上周上涨3.66%,较上月上涨7.28%;本周布伦特期货均价67.61美元/桶,较上周上涨1.56%,较上月上涨4.93%。化工品方面,涨幅居前的产品主要有DMF、MDI、丙烷、赖氨酸等。跌幅居前的产品主要有原盐、BDO。环己酮等。

重点标的推荐逻辑及建议

(1)苏利股份(600803.SH)。细分农药杀菌剂龙头,主营产品百菌清、嘧菌酯目前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价格高位维持,且有持续性,环保督查加严趋势不改,非规范性企业生产依旧限制,对公司长期利好。此外,公司宁夏项目打开未来成长想象空间。

(2)百傲化学(603360.SH)。公司专注于异噻唑啉类杀菌剂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国内异噻唑啉杀菌剂消费市场保持年5~10%速度增长,需求情况良好,且国内竞争格局较为稳定,随着扩产项目的投产,公司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3)扬农化工(600486.SH),公司是国内农药行业龙头企业,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基础化工原料-中间体-农药原药产业链一体化的生产企业,具备很强的成本优势。子公司优嘉计划投资一批重大项目,包括联苯菊酯、氟啶胺、卫生菊酯和羟哌酯农药,未来随着农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作为一线龙头有望不断成长。

(4)百合花(603823.SH),国内有机颜料首家上市公司,具备中间体到成品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技术研发实力雄厚,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公司市场份额存在巨大提升空间,此外行业竞争格局的修复也将使有机颜料内在价值得到回归。

(5)安利股份(300218.SZ)是国内合成革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管理能力均为行业前列,新型无溶剂生产线也已实现稳定投产,受益环保趋严下落后产能不断清出,公司盈利将摆脱行业恶性竞争从而实现良性增长。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化工下游需求不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