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药明康德:业绩稳定高速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崔洁铭 2019-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药明康德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实现营收96.14亿元,同比增长23.80%;归母净利润22.6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4.22%、59.18%。其中第四季度收入26.93亿元,归母净利润3.3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99%、102.46%和154.71%。公司同时公告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80元(含税);每10股转增4股。

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公司整体毛利率略有下滑。公司作为全球CRO及CMO龙头,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四季度单季度收入增速28.99%,与第三季度25%和上半年20.29%的增速相比略有提升;全年收入增速23.80%,保持20%以上稳定增长,由于公司大部分业务收入来自海外并以美元计价,如以去年同期平均汇率测算,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25.41%。四季度公司整体毛利率36.29%,与去年同期及前三季度相比略有下降,全年毛利率39.45%,相比去年下降2.38pct,主要是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业务仍处于投入期,毛利率持续下滑以及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上年同期大幅升值所致。公司2018年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约人民币88.55亿元,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和总资产分别同比上升178.89%和80.18%。

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稳定,各板块稳定高速增长。2018年公司CRO服务收入69.02亿元,同比增长23.00%。其中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51.13亿元,同比增长24.09%,毛利率43.17%,下降1.59pct。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为30多家国内医药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一体化新药发现和研发服务,2018年完成27个小分子创新药项目的IND申报工作,并获得17个项目的临床试验批件,后续随着公司服务客户的增多以及平台服务能力的提升,有望保持20%以上的稳定增长;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主要包括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CDMO服务,以及医疗器械检测服务,2018年收入12.04亿元,同比增长6.10%,毛利率24.02%,下滑7.87pct,得益于公司管理层在2018年下半年积极拓展业务,细胞和基因治疗服务以及医疗器械检测业务增速均较上半年明显改善。目前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业务仍处于培育期,后续发展空间巨大;临床CRO服务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64.17%,毛利率29.29%,相比去年同期保持稳定。考虑到SMO及临床CRO业务的高增长,预计该板块未来仍可以保持50%以上的增速。CMO/CDMO服务收入26.99亿元,同比增长28%,毛利率41.55%,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22pct。2018年公司CDMO/CMO服务项目所涉新药物分子超过650个,其中临床III期阶段40个、已获批上市的16个,合全药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研发实力最强的工艺研发团队,受益于公司的研发及技术优势,预计未来仍将保持25%以上的高速增长。从境内外业务来看,公司境内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28%,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规模扩大,来自于境内客户及项目收入快速增长。整体来看,公司各板块经营状况良好,未来仍将保持稳定高速增长。

费用控制良好,管理费用恢复正常带动净利润大幅提升。从费用情况来看,公司全年销售费用3.38亿元,同比增长15.91%,销售费用率3.51%,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24pct;销售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表明公司接单情况良好,行业景气度向上。管理费用11.31亿元,同比增长17.34%,管理费用率111.76%,相比去年同期下降4.59pct;财务费用562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53%,主要是由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以美元计价的货币性净资产价值变化导致汇兑收益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减少人民币1.70亿元。公司整体费用控制良好,三费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63pct,导致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CRO行业景气度高,公司长期高增长确定性强。受益于国内创新药的高速发展以及国际药企CRO/CMO服务的转移,中国CRO及CMO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未来5年有望保持20.4%和19.4%的高速增长。公司作为行业CRO及CMO龙头,必将长期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和龙头集中度的提升,未来三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强。

给予“买入”评级:由于公司非经常损益中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比较大,扣非净利润更能有效代表公司经营情况,预计公司2019-2021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58亿、26.74亿、33.80亿,对应EPS分别为1.76元、2.29元、2.89元,对应PE为51倍、39倍、31倍,首次覆盖“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订单增量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