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华泰期货“保险+期货”花开三朵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3-27 10:3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华泰期货联合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华泰长城资本,参与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所实施的玉米收入险、价格险和鸡蛋价格险三个项目均顺利完成。

华泰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及子公司本着惠农扶贫的初心,扎实投入前期调研,积极配合合作各方,全面设计项目方案,严格执行对冲操作,密切跟踪保障效果,在达到降低农民收入风险、保障农民收入水平目标的同时,也进一步积累了风险管理经验,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在黑龙江省红兴隆农垦平安产险玉米价格险项目实施过程中,华泰期货联合平安产险黑龙江分公司和北大荒粮食集团(双鸭山)公司,创新性地采取了基差收购+双向保障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期货和期权功能作用,有力保障了合作社秋季售粮的价格水平。该项目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为期六个月,期间合作社共有三次选择售粮价格上的机会,极大地提升了农户在售粮价格的主动权。尤其是在第三次提高售粮价格的机会中,通过二次点价为合作社30000吨玉米销售增加39万余元超额收入。

辽宁省铁岭县中华保险玉米收入险项目,是华泰期货与中华财险辽宁分公司携手合作来完成的。此项目为合作社提供价格与产量的双重保障,使得农户每亩种粮收入不低于设定水平。农户在6月中旬期货价格为1812元/吨时投保为期四个半月的收入险,并根据约定的每亩产量0.6吨和保障程度95%,获得每亩约定收入不低于1033元的保障。在保障农户收入的基础上,邮储银行通过保单质押成功向农户放款,合计放贷金额共计294万元。保险到期时,期货平均价格升至1871.94元,农户虽然获得每吨近60元的益处,但实际产量显著下降。经过保险公司组织专家测量统计,向农户支付了135万元理赔。

辽宁省桓仁县/金州新区太平洋保险鸡蛋价格保险项目,这也是华泰期货联合太平洋财产保险大连分公司为当地蛋鸡养殖户提供的价格保险产品。产品涉及鸡蛋现货量累计为6000吨,根据前期调研掌握的养殖户实际生产情况,结合基本行情预判和鸡蛋期货流动性情况等多方因素,设计出了分阶段投保、平均价结算和一定比例保底赔付的整体方案。项目总共分3期,每期一个月。项目总保费为214万余元,权利金超191万元,总赔付达169.02万元。

华泰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三个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但显示“保险+期货”模式在惠农和扶贫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充分展现了模式的灵活性、协同性和可推广性。在“保险+期货”业务中,期货经营机构发挥了关键的价格风险管理职能,并通过因地制宜的方案设计,运用期权工具满足不同主体的风险管理要求,保险公司和相关现货企业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同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在各方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多年摸索和积累,以“保险+期货”模式为基础的风险管理服务将继续朝多样化、个性化、规模化、商业化发展方向,惠及更广大的农业主体乃至整个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