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2月主要经济数据点评“地产支撑投资但存隐忧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19-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较去年12月回落0.3个百分点。(1)1-2月采矿业增速仅为0.3%,较12月下滑3.3个百分点。(2)1-2月制造业增速5.6%,加快0.1个百分点。(3)1-2月电力业增速6.8%,放缓2.8个百分点。

2,基建投资温和回升,房地产投资韧性强但存隐忧

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较2018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

(1)房地产:1-2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1.6%,较2018年全年上升2.1个百分点。由于去年上半年土地成交依旧火热,延期支付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土地购置费仍有一定支撑,同时施工增速小幅提升,因此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上行,且上半年压力尚可。然而,2018年下半年土地成交市场出现明显降温,且缩短了土地购置费结算周期,因此将对今年下半年土地购置费形成较大压力,若后期施工持续表现平平,则整体房地产投资将在下半年将面临考验。

施工面积累计增速6.8%,比2018年提高1.6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累计增速6%,回落11.2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增速-11.9%,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后期随着施工面积增速的上升,竣工面积增速也将逐渐加快。新开工增速明显下滑,反映房企“新开工-预售-拿地”的高周转模式已经放缓,1-2月房企拿地面积增速-34.1%、土地成交价款增速-13.1%也可以印证。 1-2月销售面积累计增速-3.6%,2018年全年为增长1.3%;销售额累计增速2.8%,回落9.4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市场逐渐降温,自去年12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不同程度放松限购政策、调整贷款利率等,未来销售增速边际或有改善,但是预计在0轴附近波动的概率较大。

(2)基建:1-2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4.3%,较2018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在2.5%附近。截至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累计发行3078亿元,随着资金逐步到位和使用,基建投资增速后期将继续回暖。

(3)制造业: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5.9%,回落3.6个百分点。随着经济增速逐渐下行,制造业投资增速拐点已现,从1-2月的融资数据来看,企业融资意愿恢复并不理想,央行持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银行向实体企业投放信贷,将延缓投资增速下滑的速度,但不改变其下行趋势。

3,房地产后端消费增速下行,汽车消费降幅收窄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8.2%,较去年12月持平。

(1)通讯器材、文化办公用品增速上升至8.2%和8.8%。汽车消费增速降幅收窄至-2.8%,房地产后端消费随房地产销售而下降,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速分别降至3.3%、0.7%和6.6%。国家已经出台家电、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将对冲其下行速度。(2)粮油食品、日用品消费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15.9%和10.1%。(3)石油制品随着油价增速放缓,零售额增速下降至2.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