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转债网下申购规则调整点评:力图公平,保证金制衡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亨通转债网下打新的变化在哪里?

亨通转债发行规模17.33亿元,债项评级为AA+级,较高的评级、较优的基本面以及权益行情的配合,这些因素促使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该转债的网下打新。在3月20日对网下配售结果调整之前,3月19日亨通转债网下配售结果即已公布,共有11037个账户有效获配,中签率仅为0.0077%,维持年初以来转债打新超低中签率的格局。

剔除“拖拉机账户”后,转债中签率有一定的提升,提升幅度在60%~100%之间。我们按照相同的剔除规则对近期发行的转债进行测算,发现长信转债中签率可以从0.01%提升至0.02%,通威转债从0.011%提升至0.023%,调整后的中签率较之前提高了一倍。事实上,浙商转债的中签率也可以提高超过60%。

我们把“拖拉机账户”剔除后,网下申购账户数基本稳定在5000个左右,这为预测网下中签率提供了便利。剔除其中“拖拉机账户”后,我们重新测算前期已发行转债,长信转债申购账户数为3407个,通威转债5777个,伊力转债4423个,浙商转债5796个,中信转债5259个,网下账户数基本稳定在5000个左右,仅苏银转债账户数在8000以上。显然,相对稳定的申购数也为预测中签率提供了便利。

建议缴纳0.1%-1%的保证金

是否存在一种申购方式,既能抑制类似“拖拉机”的投机性打新操作,又能不打压投资者参与转债打新的热情?也许可以尝试缴纳0.1%-1%的保证金网下申购方式。2017年3月17日发行的光大转债要求缴纳10%的保证金,其发行规模300亿元,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的上限为24亿元,最终网下有效申购户数3264个,其中券商自营账户仅为152个,中签率为0.50%。而对比今年3月12日发行的苏银转债,发行规模200亿元,但网下打新账户仅需缴纳50万元保证金,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的上限为30亿元,最终网下有效申购户数为14043个,其中券商自营账户为5950个,中签率为0.039%。显然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对于遏制“拖拉机账户”效果明显。

缴纳保证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不合理的网下申购,但是也可能对资金面造成扰动,特别是在大盘转债发行时更是如此。上述光大转债保证金缴纳比例10%,冻结资金接近3500亿元,不利于资金面的稳定。结合当前转债发行现状,我们认为按照申购规模的0.1%-1%缴纳保证金,也许是比较合理的的网下申购方式。在这种模式下,既能充分调动投资者的积极性保证转债顺利发行,又能合理引导投资者回报预期避免盲目打新。我们相信监管层的积极正确引导,将促进转债市场更健康、更高质量的发展。

风险提示

转债市场供给冲击;权益市场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