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观察第82期:对年初以来房地产数据的理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施工面积增速自2016年以来首次超过新开工面积增速

2019年1-2月房屋施工面积增速从5.2%上升至6.8%,新开工面积增速从17.2%大幅回落至6%,这是自2016年以来施工面积增速首次超过新开工面积增速。

2018年新开工面积增速远超出施工面积增速,其背景与2010年类似。这两个时期都经历了信用收缩,房企融资存在压力,而库存去化周期也处于低位,住房供应不足,房企使用高周转的策略,加快期房销售,期房销售面积增速与现房销售面积增速差值迅速扩大,竣工面积增速持续下滑。而下一年(2011年与2019年)1-2月施工面积增速均出现跳升,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回落,一方面,高周转模式难以持续,1-2月期房销售面积增速与现房销售面积增速差值显著回落,施工面积增速均跳升只是前期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的滞后反映;另一方面,上一年竣工面积少,2018年竣工面积为2012年以来最少,低竣工拉升了施工面积增速。此外,2018年净停工面积从2017年的5亿平方米增加至6.7亿平方米,也拉升了施工面积增速。

本轮施工面积增速反弹主要来自于二三四线城市。根据上面的逻辑,施工应该主要集中在期房,从数据来看,期房销售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三四线>二线),施工面积增速从2018年3月末的1.5%反弹至2018年12月末的6.8%,其中,该时期各线城市施工面积增速回升幅度为:三四线(4.38%)>二线(2.65)>一线(1.36%)。2019年1-2月似乎也延续这个趋势,从各省市施工数据来看,上海、北京、广东施工面积增速变化不大,而东部、西部、东北施工面积增速均有明显提升。

施工面积增速或跟随新开工增速回落,并在略高于新开工增速的区间运行。根据表1的公式,1-2月之后,施工面积增速主要取决于新开工面积增速,随着房企自有资金的消耗以及商品房销售走弱,新开工面积增速或继续回落,并拖累施工增速。

建安投资增速转正,但房地产对全年GDP贡献可能下降

根据公式“建安工程=施工面积*施工单价”,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回升的原因有:其一,施工面积增速回升应是主要原因。其二,施工单价增速可能回升。其三,统计制度改革对指标的干扰。

尽管土地购置费不计入GDP而建安工程投资计入GDP,但数据受到统计制度改革的影响。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可能更能反映房地产建设的真实变化,由于房地产投资具有强大的乘数效应,随着房地产销售与新开工增速的放缓,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可能产生较大的拖累。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增速超预期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