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息差走阔不良双降,顺势而变王者归来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9-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招商银行2018年业绩延续稳健增长趋势,实现营业收入2485.6亿元,同比增长12.52%;实现归母净利润805.6亿元,同比增长14.8%。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归属于股东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A)和归属于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分别为1.24%和16.57%,同比分别提高0.09和0.03个百分点。公司2018年不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拟每股现金分红0.94元(含税)。

成本优势明显,息差持续走阔。得益于在零售市场的持续深耕,公司2018年零售客户进一步增长至1.25亿,同比增长18%;公司客户数突破180万,同比亦增长18%。凭借着优质客户规模的高速扩张,公司2018年存、贷款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8.3%和10.3%,推动业绩稳定增长。公司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客户粘性,使公司活期存款占比持续攀升至65%,远高于30%的行业均值,负债成本保持行业低位。在资产端延续高息差零售贷款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占比至17.6%,有效拉动公司净息差水平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持续走阔,在2018年同比提高14个BP至2.57%,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不良改善超预期,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招商银行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持续优化零售信贷政策和对公信贷政策并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了贷款资产质量的改善。公司在信用风险防控方面注重优化风险资产组合配置,在经济周期下行压力增大的经济背景下体现出较强的抗周期属性。截至2018年底,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36.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9亿元;不良贷款率1.36%,较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的“双降”。公司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358.18%,同比提高96.07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88%,较2017年末上升0.66个百分点,整体风险递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迈向零售金融3.0。公司在正式确立以金融科技为核动力,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的转型目标后,持续强化把月活跃用户作为北极星指标的经营理念。2018年招行信息科技投入65.02亿元,同比增长35.17%,累计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931个,其中304个项目已投产上线。“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的月活跃用户达8105万,较2017年末增长47.24%。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企稳,招商银行依托公司负债优势、零售优势、质量优势和科技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筑起了一条相对宽阔的护城河,未来发展前景向好。预测2019-2021年BVPS为24.0、26.9、30.2元,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0%、12.5%、13.1%;EPS为3.64、4.1、4.63元,6个月目标价39.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周期下行或使公司资产质量恶化;存款成本抬升或使公司息差空间收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