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螺水泥:水泥龙头,好企业,现金牛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陈颖 2019-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增长70.5%,归母净利润增长88.05%,拟每股派1.69元 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4.03亿元,同比增长70.5%,实现归母净利润298.14亿元,同比增长88.05%,EPS为5.63元/股,并拟每股派1.69元(含税),基本符合此前业绩预告。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水泥价格上涨。

盈利能力创新高,现金充裕,资债结构健康 公司2018年销售水泥熟料2.98亿吨,同比大增24.7%,我们测算吨价格、吨成本、吨毛利分别为328、173和155元,分别同比增加77、10和66元,在原燃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吨成本实现仅实现6.3%的增长,主要受益于产品销售结构优化。此外,公司骨料及石子业务的毛利率达69.12%,同比提高5.14pct,主要受益于矿产资源政治和环保治理,供求关系改善。剔除贸易收入影响后,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共计7.18%,同比下降2.86pct,主要由于收入增长以及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减少。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2018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360.59亿,同比大幅增长107.7%,账面净现金240.7亿(+123.3%),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行2.55pct至22.15%,抗风险能力高。

完善国内布局,推进国际化战略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国内外项目发展。国内方面,公司建设和并购同时展开,已建成投产乐清海螺等4台水泥磨和建德海螺、江华海螺等骨料项目,完成收购广英水泥,增加熟料、水泥、骨料产能270、400和130万吨;国际方面,柬埔寨马德望海螺、印尼北苏海螺等2条熟料生产线及4台水泥磨建成投产,老挝琅勃拉邦海螺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缅甸曼德勒海螺项目已开工建设,根据中国水泥网统计,公司海外投资水泥熟料产能排名国内企业第一位。

水泥龙头,优势显著,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是国内水泥龙头企业,拥有熟料产能2.52亿,水泥产能3.53亿吨,仅次于中国建材集团。目前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已基本形成并稳步完善中,海外方面紧跟“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国际化进程有序推进;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加大骨料产业发展力度,拓展混凝土产业,探索装配式建筑,长期来看业绩有望多点开花,预计19-21年EPS分别为6.23/6.45/6.65元/股,对应PE为6.1/5.9/5.7x,继续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需求不及预期;海外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