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科创板助力重资本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3-22 04:0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当下资本市场最为关心的创新尝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落地,预计将给券商发展直投、做市等重资产业务提供了新的契机。根据上交所于3月1日发布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发行人的保荐机构依法设立的相关子公司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依法设立的其他相关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战略配售,并对获配股份设定限售期。而由于另类子公司可以同时开展股权投资(一级市场)和上市证券投资(二级市场),叠加为实现利益绑定目的,市场人士预计券商将大概率以另类投资子公司的方式参与跟投。

事实上,券商对于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布局早已开始。截至3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的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已达59家,同时各家券商对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增资也从未停止。2019年2月1日,第一创业证券公告称,拟将全资子公司一创创新资本的注册资本增加18亿元至人民币30亿元;2018年6月25日,财通证券宣布以自有资金25亿元增资全资子公司财通创新,用于增资浙商资产;2017年10月28日,东兴证券决定对全资子公司东兴投资,以货币形式增加注册资本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3月的配股预案中提到,拟以不超过105亿元增资子公司及布局多元化业务,用于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发挥招证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

针对招商证券的配股方案,夏昌盛指出,配股相对于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审核难度略显宽松,发行周期相对较短。与此前上市券商募集资金用途不同的是,招商证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是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大力发展另类投资业务。这反应证券公司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大背景下推进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

方正证券分析师左欣然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将挤压原有核准制下的新股套利空间,券商询价定价的专业能力需求提升。而作为价格发现者,券商在科创板上可以通过子公司跟投,在发行人经营早期参与战略投资,分享公司成长空间,获得超额回报。另一方面,科创板赋予承销商的超额配售权,也为其做市提供了原有库存股。从海外经验来看,具备资本实力、定价能力的券商在做市业务上获益颇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