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暂缓加息对债市是一次性利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3-22 02:0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声明,决定暂缓加息并在9月底停止缩表。在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上,17名委员中有11人认为2019年无加息。而2018年12月的预计中,仅有2人如此认为。美联储还下调了美国GDP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GDP增长2.1%,低于12月时预期的2.3%。无论对于加息还是缩表,美联储较市场预期更偏鸽派。美联储议息声明发布后,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大幅下行,美股则先涨后跌,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放缓的担忧。

一、美联储暂缓加息对中国债市形成利好

美联储暂缓加息打开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对债市形成利好。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但受中美利差倒挂、资本流动脆弱平衡等因素影响,中国央行始终仅采用数量型的宽松货币政策,如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等,而未采用价格型的宽松货币政策,如调降基准利率或公开市场操作利率。2018年全年,中美1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窄超200BP,至10月起已形成1年期美债收益率高于1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的倒挂局面并持续至今;中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窄近100BP,处于近5年来的低位。中美利差倒挂降低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2018年下半年,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规模一度出现减少迹象,对脆弱的资本流动平衡形成压力。2017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始终停留在3.1万亿美元左右,而国内高企的资产价格使得中国外汇储备必须维持在较高位置。因此,虽然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央行始终未采用价格型的宽松货币政策手段,以避免中美利差倒挂更加严重,威胁脆弱的资本流动平衡。此次美国暂缓加息,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跌,中美国债利差再次拉大,大幅缓释了外部因素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制约,央行加大宽松力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政策空间扩大,对债市形成利好。

二、美联储暂缓加息对债市是一次性利好而非持续性利好

虽然美联储暂缓加息利好债市,但目前来看,这仅是一次性利好,而非形成持续性利好。一是美联储仅是暂缓加息,而非开启降息周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程度超过预期,全球增速疲软可能会对美国构成逆风,因此需要“保持耐心,并保持观望状态”。同时,美国经济前景积极、正面,欧洲经济也并非陷入衰退。这意味着美联储暂缓加息并非开启降息周期。二是对中国央行而言仅是政策空间变大,而非政策力度变大。美联储暂缓加息打开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但央行是否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仍取决于经济走势。近期经济数据表明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持续,但已经出现走稳的迹象。例如,1、2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表明政策共振叠加导致信用紧缩的局面已经得到改变,2月PPI环比降幅收窄表明工业通缩阴影逐渐消散,股市持续上行表明市场主体信心恢复。鉴于近期中国的经济数据和资本市场走势,央行更有可能按兵不动维持宽松力度不变,观察经济走势并决定货币政策后续变动情况。由于央行将维持宽松力度不变,目前来看美联储暂缓加息无法对中国债市形成持续性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