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快报-315再曝食品安全隐患,溯源技术有望成为刚需应用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陈冠呈 2019-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央视3.15晚会上揭露了一系列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其中辣条、土鸡蛋等食品所存在的鱼目混珠、乱用添加剂等问题更是触目惊心。

食品安全任重而道远:通过此次曝光的辣条滥用添加剂、加工环境存在严重卫生隐患,土鸡蛋使用添加剂斑蝥黄以次充好等现象,可以看出我国零售类食品和农产品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根据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等联合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统计,虽然2017年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达到了97.6%,比2016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但是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农药兽药残留等问题仍是屡见不鲜。其中,微生物问题占抽检不合格样品总量的32.74%,较2016年上升了4.84%;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19.91%,较2016年上升了2.41%;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占不合格样品的9.57%,较2016年上升了4.07%。

以食品溯源实现安全责任落实和信息追溯:我国食品安全问题仍较为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提升风险治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食品溯源通过对食品信息的全流程采集,做到了从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和数据回溯,以透明的技术穿透能力促进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要求。根据2015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食品溯源系统的落实在生产加工端主要通过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信息的采集和留存,同时通过二维码等编码技术在销售端进行数据体现;对于政府监管机构而言,其主要任务在于建立健全追溯体现,同时通过追溯管理平台系统对各类零售、农副产品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并实现政府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协同。

投资建议:结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食品安全问题的整治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各类引发原因都需要监管和企业自身的严密杜防,食品溯源作为重要治理手段将得到市场和政府机关的进一步重视和应用。重点推荐:信息发展(追溯云连接食品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食品生产全生命周期的信息追溯,同时以SaaS形式促进公司盈利模式的升级)、华宇软件(旗下拥有包括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信息化、食品追溯云服务等全套食品追溯解决方案)。

风险提示:追溯云模式不确定性风险,市场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宇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