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周观点:业绩浪、长期资金持续流入,医药蓝筹白马股价历史新高再新高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主题退潮,价值回归,追随明晟买医药价值蓝筹

近期,随着以中小创为主的主题炒作逐渐退潮,价值蓝筹重新回到市场聚光灯下,华兰生物和长春高新股价相继创出历史新高,智飞生物距新高一步之遥;上周相继有长春高新、信立泰、东阿阿胶、华润三九等相关细分行业龙头公布年度报告,年报高峰季即将到来,估值修复驱动转向业绩驱动,我们认为市场风格转向下更多关注医药核心资产、龙头白马,尤其是被MSCI指数纳入的成分股,良好的业绩叠加未来持续长期资金流入,追随明晟买医药价值蓝筹。

明晟指数中的中国A股医药成分股代表我国最优质的核心医药资产。从入选成份股所属细分行业和在行业中相应地位来看,14只属于中药细分行业,化学制剂有12只,生物制品有9只,医药商业7只,医疗器械4只,医疗服务3只,其他1只。入选标的基本都代表各自细分行业核心公司、头部公司,如中药行业标的包含了东阿阿胶、云南白药、同仁堂、片仔癀、白云山等民族医药瑰宝,化学制剂有恒瑞医药、科伦药业、丽珠集团等创新药公司,生物制品涵盖了两市全部疫苗企业(ST长生除外)和排名前列的血制品企业(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器械包含迈瑞医疗、乐普医疗、华大基因和鱼跃医疗等行业或细分领域龙头,医药商业囊括A股上海医药、九州通。具体详见表14。

我们再次重申建议优先关注疫苗公司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基本逻辑有:一是新入选明晟指数,最先纳入和提升权重,两家公司都为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成分股,从今年5月开始就以10%因子纳入明晟指数,并逐步提升到20%;二是产品线优秀,智飞生物代理产品线包含默沙东4/9价HPV疫苗,5价轮状疫苗等重磅疫苗,自有产品线有Hib-AC三联苗,还有在研结核疫苗等待上市;沃森生物在研重磅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国内同类进口辉瑞13价沛儿)已完成所有临床试验,正在等待药监最后上市审批;三是正处于业绩爆发期,2018年年报增速亮眼,预计今年一季报业绩大幅增长;四是不受医保控费降药价等政策影响。

一周市场回顾

大市虽总体继续前行但颠簸加剧,医药生物(SW)指数五连阳,本周大幅上涨4.19%,排28个行业涨跌幅榜第8位。具体细分子行业全面上涨,医疗服务涨幅第一(周涨幅5.91%),主要成分股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周涨幅较明显;中药子行业涨幅最小,但周涨幅也接近2%。个股涨跌幅榜中(剔除新股),表现前五的为:诚志股份(50.60%)、龙津药业(36.43%)、交大昂立(28.51%)、济民制药(23.99%)和通策医疗(21.85%)。工业大麻概念诚志股份、龙津药业持续表现强势。

跌幅前五为:上海莱士(-11.75%)、康恩贝(-10.95%)、神奇制药(-9.80%)、延安必康(-8.89%)和紫鑫药业(-7.38%)。估值:截止上周五(3月15日),医药生物(SW)全行业PE(TTM)约31倍,PB(LF)3.34,从十年长周期历史估值来看,目前指数PE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与其他申万一级行业比较,医药生物PE估值位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第17位;与沪深300PE(TTM)估值比较,医药生物估值溢价率为151.6%,溢价率处于4年历史低位附近。

重要行业政策和公司公告

行业:疫苗行业监管趋严,行业进入壁垒进一步提高;北京:3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4+7”品种未通过者不再采购。公司:信立泰、东阿阿胶、华润三九等公布年度报告。

医药(中药饮片、维生素原料药)价格跟踪

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商务部发布的中国成都中药材价格指数本周164.51点,相较12月末略有所下跌,总体上看,中药材价格指数从2011年开始持续走高,从低位以来涨幅约54%。维生素(饲用)价格指数:维生素价格指数为149.1,基本接近2017年5月份上涨前的指数点位,较去年12月初高点(191.0)回落约21.9%;具体细分品种方面,泛酸钙市场报价涨幅明显,从去年十月初70-80元/kg大幅上涨至目前202.5元/kg,涨幅约170.0%,当前价格基本稳定;维生素A较去年十月低点上涨35.35%,叶酸上涨23.75%,维生素E上涨20.59%,其他维生素品种也有不等涨跌幅。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药械招标降价超预期风险,产品价格下跌,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