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基建投资托底经济,稳增长是总基调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宋亦威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工业生产略有回落,低于市场预期。从三驾马车看,投资增速延续回升,对经济托底作用仍在;消费增速持平于上月;出口对经济的拖累作用略有增强,整体来看经济仍有一定下行压力。具体来说,从生产端看,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延续了2018年起生产增速回落的态势,主要受采矿业、公共事业拖累影响。总体来看,虽然内需偏弱下工业增加值仍有回落压力,但基建发力或对冲内需不足负面影响,叠加低基数效应,3月工业增加值将有所反弹。从需求端看,消费方面,1-2月社零同比增长8.2%,持平于上月,但仍低于2018年9%的社零增速。从结构上看,必选消费同比增速表现有所分化,可选消费方面汽车跌幅大幅收窄,地产链增速纷纷回落,其中家电、家具边际降幅较大。展望未来,在居民加杠杆买房对消费仍有挤出效应的背景下,内需难见回升之势,叠加居民可支配收入回落影响,社零增速仍将承压,再考虑基数效应,预计3月社零增速将小幅回落。投资方面,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6.1%,较2018年固定资产累计增速回升了0.2个百分点,主要受地产、基建投资带动影响,未来投资走势将取决于逆周期政策实施力度与地产投资下行幅度。地产投资较上年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至11.6%,施工面积同比回升是主要拉动力量。但一方面,地产需求难见起色;另一方面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回落明显,因而地产投资的高增速恐难维持。制造业投资较2018年大幅回落3.6个百分点至5.9%,企业盈利回落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从结构上看,有色、计算机、电气设备同比增速回落明显,通用设备、汽车回升幅度较大。展望未来,考虑到2018年制造业投资高基数及企业利润回落影响,制造业投资或将延续放缓态势。基建投资同比增速4.3%,预计未来基建增速还将因逆周期政策加码而有所回升。

从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强调,用区间调控的方式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给市场发出的是稳定的信号,我们不会让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可见2019年工作总基调依旧以稳为主。而面对新的下行压力,通过以减税降费、基建为抓手的积极财政政策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方是稳需求之道。为保证政策落地效率,总理强调将于4月1日全面调减增值税率,于5月1日全面调降社保费率,预计未来积极财政政策仍将持续发力以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方面,由于中国经济面临的是结构性而非周期性问题,故而货币政策搭台后还需财政政策唱戏,因此总理亦强调大水漫灌不可取,即便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亦是补水而非放水,财政政策方是稳定总需求的主要抓手。

高频数据跟踪表明:

下游方面,地产销售略有回落,土地供应成交依旧低迷。汽车零售、批发销量依旧弱势,终端需求依然偏弱。

中游方面,价格涨少跌多,春节影响逐步消退,需求整体依然较弱。

上游方面,煤炭价格略有回落。有色方面,LME铝、锌价上行,铜价略有回落。原油价格有所回升。BDI、BCI环比略有改善,但同比依旧大幅回落。总体而言,上游价格总体涨跌互现,全球需求依旧不振。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