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2019年1~2月建材行业需求端数据点评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胡添雅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水泥产量同比增长0.5%,平板玻璃产量同比增长7.8% 2019年1-2月我国水泥行业产量2.1亿吨,同比增长0.5%。累计增速较2018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环比去年1-12月下降3.6个百分点。 我国平板玻璃产量1.4亿重量箱,同比上升7.8%。累计增速较2018年同期提升8.8个百分点,环比2018年1-12月提升5.7个百分点。 19年初,虽是淡季,但水泥和玻璃需求表现均较好,其中玻璃表现超预期,同环比增速均有所提升。

投资端增速稳中有升

2019年1-2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5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环比去年全年增速提升0.2个百分点。 国内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1.2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2018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环比去年1-12月增速上升2.1个百分点。细分项中,销售面积和购置面积增速出现下滑,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反弹带动施工面积增速惯性向好,竣工指标延续负增长态势。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4.3%,增速水平较2018年同期回落11.8个百分点,环比1-12月增速提升0.5个百分点,增速回升。细分项部分增速出现反弹:1-12月铁路运输业增速22.5%,道路运输业增速13.0%,水利管理业增速-1.8%,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2.9%。

2019年1-2月宏观经济数据简评:

2019 年1-2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国内结构调整扎实推进, 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投资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民间投资增速7.5%、房地产投资增速11.6%、基建投资增速4.3%,除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外,其他投资增速环比均有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重回政府稳增长引擎的基本工具,细分项中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速显著改善,铁路和公路投资增速较快。房地产投资稳中有升, 细分项中,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反弹带动施工面积增速惯性向好,目前商品库存仍处于去化过程,预计未来当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回落时,施工面积增速仍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正增长。两者作用下,建材行业需求需求边际改善,预计2019 年全年我国水泥需求增速为3-5%。

优选组合:水泥行业配置海螺,水泥优选华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关注港股华润水泥控股。新型建材优选组合东方雨虹、伟星新材、山东药玻、中国巨石。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基建投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塔牌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