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锦能源:焦炭业绩大幅增长,燃料电池车空间广阔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3月17日,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47亿元,比上年增长23.7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97亿元,比上年增长71.55%。

点评

四季度业绩同比大增:据公告测算,公司四季度实现净利润6.16亿元,同比增长185.76%,环比增长8.13%。

受益焦炭价格上涨,主营业务业绩突出:2018年公司生产焦炭658.65万吨,同比增长6.09%,销售焦炭654.95万吨,同比增长4.25%。售价方面,2018年焦炭价格为2255.76元/吨,同比增长15.83%。焦化业务实现毛利率30.15%,较去年同期增长4.88个百分点。2019年,公司拟开工建设400万吨/年焦化及配套乙二醇项目,焦化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张。

打通氢能源产业链:据公告,公司生产新能源车410量,销售360量。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全国销售燃料电池汽车1527量,测算公司市占率为23.58%。此外,拥有比较完备的氢能源产业链:1)丰富的氢气资源优势:依托美锦能源产业优势,据公告,公司炼焦过程中焦炉煤气富含50%以上氢气,可以降低成本制氢,焦炉煤气经提纯后,可为华中、华东、华南地区的加氢站和氢燃料电池汽车输送原料氢,同时公司也在布局气站与加氢站。2)设备优势:公司拥有全球的第三套,也是国内的第一条膜电极生产线。3)技术优势: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合作研制开发的“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中试技术”暨电容炭的研制开发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试线已经建成投入运行,实现批量持续生产,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空白实现电容炭的进口替代。在此背景下公司氢能源车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的“十城千辆工程”相关计划的推进与落实,有望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收购富锦煤业,贯通全产业链。公司已经完成对富锦煤业的收购(180万吨/年,100%权益),目前公司还下辖东于煤业(150万吨/年,100%权益)、汾西太岳(210万吨/年,76.96%权益)三个矿井,合计权益产能492万吨/年。下游23000Nm3/h焦炉煤气液化LNG项目已经投产,据半年报,润锦化工利用焦炉煤气生产LNG联产合成氨尿素项目已经建成,液化天然气(LNG)装置权益规模为1.21亿Nm3/a,合成氨装置权益生产规模为18万吨,尿素装置权益生产规模为27万吨/年。煤-焦-气-化产业链全面贯通。

分红逐步具有吸引力。据公告,2018年公司分红8.28亿元,净利润的46.08%。历史来看,公司分红意愿也较为强烈,2016年公司盈利6.8亿元,分红比例为33.56%;2014年盈利0.9亿元,分红14.72%。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48亿元、21.29亿元、22.49亿元。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6.72元。

风险提示:大股东质押比例高,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焦炭需求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锦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