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药2018年年报点评:配方颗粒增长动力充足,全产业链布局带来协同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李君周 2019-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年业绩符合预期。公司18年全年收入112.6亿元(+35.0%),毛利61.9亿元(+33.1%),归母净利润14.4亿元(+22.9%),EPS为0.30元,符合市场预期。18年全年毛利率55.0%,同比降低了0.8PCT;净利率12.8%,同比降低1.2PCT。利润率下降主要是利润率较低的饮片业务占比提升、销售开支加大所致。末期派发股息每股5.51港仙。

中药配方颗粒稳健增长。中药配方颗粒业务18年收入71.5亿元(+30.0%),毛利42.6亿元(+33.6%),净利润12.4亿元(+20%),配方颗粒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速主要是由于拓展销售、新建产业园、加大研发投入所致。公司配方颗粒销售智能化水平提高,18年配药机投放增加约1300台,覆盖3578家医院。公司在配方颗粒领域先发优势明显,我们预计未来2年有望维持20~30%增长。

成药业务核心OTC品种增长强劲。成药业务18年27.7亿元(+16.4),毛利17.0亿元(+25.0%),净利润2.6亿元(+5.7%)。核心OTC品种增长强劲,同比增长28.5%;核心临床品种学术推广效应释放,同比增长20.2%。得益于以上2个渠道优势渐显,我们预计19年成药板块仍能保持双位数增长。

饮片顺利整合,逐步扩张。饮片业务18年收入12.7亿元(+219.7%),毛利2.1亿元(+166.7%),净利润7103万元(+114.7%)。公司此前收购4家饮片公司打通产业链上中末端:中端利用配方颗粒医院渠道优势,加快饮片布局;末端,通过智能配送中心提供饮片代煎、配送等服务。饮片业务仍有较大空间,有望实现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比翼双飞。

与平安合作仓储物流,有望形成全产业链协同。1月公司与平安下属子公司签署中药材仓储物流协议,共同打造在亳州、陇西的中药材原料仓储平台。预计将实现中药材上下游协同,强化公司在中药材领域的整合能力、有效管控公司中药材库存并减少原材料损耗。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中医药配方颗粒龙头,同时积极布局饮片产业扩张规模,我们维持19~20年EPS预测为0.36/0.44元,新增21年EPS预测为0.54元,同比增长24%/24%/22%,当前股价对应PE为12/10/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配方颗粒增长低于预期、中药行业政策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